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7成外企年内将调薪稳定人心 涨幅高于去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24日14:14

  □晚报记者 朱蒙雪 报道

  夏季原本是招聘淡季,但本市各大招聘会上的最新态势显示,今夏俨然成了“跳槽旺季”。除了连日高温诱发焦虑所导致的冲动型辞职,对当前薪酬不满是很多白领跳槽的首因。日前一项针对沪上300多家外企所做的调查显示,应对今年“金九银十”招聘旺季前的“人心不稳”,约七成外企确定年内调薪,且薪酬涨幅高出去年1至3个百分点。

  白领:通过跳槽给自己加工资

  “老板三年不加工资,我只好想办法跳槽,自己给自己加工资。 ”上周末,在中国上海人才市场举行的夏季综合招聘会上,求职者夏先生自嘲道。软件专业出身的他目前在一家民营网络公司担任运营工程师,据他介绍,除了个别员工因升职而加薪或基层员工根据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调薪外,“加薪”在他们公司“基本属于神话”。 “上海市基本工资从840元涨到960元,再涨到1120元,我的工资一分钱也没涨过,再不跳槽就等着基本工资涨到我的工资线吧! ”夏先生说。

  不同于以往夏季招聘会上求职者多为应届生和待业人员,今夏本市各大招聘会上挤满了打算 “挪窝”的白领。他们中的不少人不满企业常年不加薪,尤其令一些员工失望的是,在他们的配合下,企业渡过金融危机、却迟迟不愿做出补偿性加薪;而随着金融危机影响渐远,才市释放出更多用工需求,他们终于“无须再忍”,决定通过跳槽的方式来实现加薪目标。

  调查:调薪幅度普遍高于去年

  才市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目前不过是“金九”的前奏季,跳槽高峰却提前出现,这使不少企业酝酿涨薪留人之策。

  中智薪酬日前对本市300多家分布在各行业的外企展开薪酬调研。报告显示,随着经济回暖及用工需求的增加,约七成企业确定年内调薪。 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企业不调薪甚至降薪,调薪幅度普遍较低,因而今年调薪幅度高于2009年1至3个百分点,尤其是高科技行业,部分去年未调薪的企业,今年调薪幅度高达15%—30%。

  另据调查显示,部分行业今年调薪幅度平均值为:成套设备制造业6.8%,汽车行业5.2%,高科技产业7.8%;酒店行业中五星级酒店5.2%,四星级酒店5.5%。

  解读:加薪有望得到政策保障

  调薪到底该怎么调?作为普通劳动者的白领,能不能和资方当面协商,理直气壮要求“加钱”?业内人士分析,近来引发广泛关注的《工资条例》草案修改或将为加薪提供更多政策保障。据了解,《工资条例》草案修改目前已完成,何时公布尚未确定。据透露,该草案最大的亮点是工资增长需要集体协商,这意味着员工的工资增长将越来越有政策保障。

  不过,落实到实际操作层面,由于各企业经营状况不同,很难制定精细量化的标准。以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例,根据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日前公布的今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平均指导线为11%,上限为16%,下线为4%。

  中智薪酬调研运营总监耿俊华表示,企业在具体实施加薪时,会综合考量公司的效益增长情况、同行业的薪酬状况、物价变动情况等。国企参照指导线会比较多,而外企更着重于通过调薪控制关键岗位人才的离职率。

  ◎相关新闻

  新人莫盲目跳槽

  晚报讯 在近日举行的《三个月成为一流员工》新书发布会上,培训师、作者吴甘霖指出,“频繁”跳槽现象在很多刚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身上普遍存在,频繁跳槽导致需要不断适应新环境。

  “与其这样,还不如就在现有的岗位上‘跳高’。只要大学生在现有的岗位上沉下心来,把该学的都学会了,随着自己能力的不断提高,更大的发展也摆在面前了。”吴甘霖建议。(记者 张茜茜)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