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女性生活蓝皮书:杭州女性生活质量评价指数最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4日15:41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常红) 今天,“女性生活蓝皮书”暨第5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报告结果公布。报告认为,城市女性生活质量总体评价下降,十个城市中杭州女性的生活质量评价指数得分最高。调查者对居住环境的评价比上次调查降低了6个百分点,城市空气污染被认为是最大的环境问题。

  报告综合分析了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哈尔滨、长沙、兰州、郑州和青岛等10个城市的妇女生活质量。报告认为,城市女性生活质量总体评价下降。第五次城市女性生活质量总体评价为61分,较上次调查结果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对“收入增加”和“远离污染的居住环境”的评价有较大幅度下降。

  杭州女性的生活质量评价指数得分最高。10个城市中,杭州女性的生活质量评价指数为83.9,高居榜首。第二是郑州,第三是深圳。北京、兰州女性的生活质量评价指数有较大下降。

  城市女性最幸福的事是:家人健康(69.6%)、家庭和睦(66.2%)、孩子有进步(36.3%);最焦虑的事情是:物价上涨、买不起房和家庭收入低。幸福感最强的女性是:51~60岁的女性,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在4001~4500元的女性,本科学历的女性和青岛女性。

  工作满意度方面,按职业比较,行政管理人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最高,下岗待业人员对工作满意度评价最低。按学历比较,本科学历的被调查者的工作满意度值最高,研究生和高中/中专以下学历的被调查者的工作满意度值较低。按年龄段比较,41~50岁女性工作满意度值最高,而31~40岁女性工作满意度值最低。

  关于收入,北京被调查者收入变化最大,位居10城市之首,收入“增加了很多”和“减少了许多”的比例均高于其他城市,位居第一。20~30岁女性收入变化最大,收入“增加了很多”、“略微增加”和“减少了许多”的比例,均居各年龄段之首。私营企业主/个体户收入减少的比例最大,其次是商业/服务业和企业/公司职员。

  女性工作压力的三大来源是职场竞争激烈、单位裁员和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自由职业者的工作压力最大,其次是专业技术人员。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者对居住环境的评价比上次调查降低了6个百分点。城市空气污染被认为是最大的环境问题,其次是噪声污染,第三位是垃圾污染,第四位是食品污染,第五位是水污染。青岛、上海、北京城市污染综合评价指数下降,环境评价上升较快。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