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之村庄社区化管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4日15:54
  2010年2月,北京市全面启动50个重点村城市化工程,标志着城乡接合部建设由试点探索进入重点推进阶段。此次启动城市化工程的50个重点村,全部是矛盾最突出、问题最典型、社会影响最大的村子。

  北京大兴区对自然村进行社区化管理,村庄建围墙、安街门,封闭不常用的路口,人员和车辆持证出入。

  大兴区推行的村庄社区化管理模式,是北京在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进行的积极有效探索。这一模式取得了四大成效:一是创新管理模式,提高了村庄管理水平;二是采取多种措施,大大降低了发案率,提高了社会治安水平;三是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四是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高。

  实行社区式管理,根本目标是探索建立城乡接合部村庄治安管理的长效机制。

  实行村庄社区式管理,有利于村庄秩序更加有序,有利于减少安全隐患,有利于保护村民和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有利于村庄治安工作的机制化、规范化、长效化,有利于城乡接合部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大量的外来流动人口涌入,一方面使得对公共品的需求远远超出了地方公共品的供给水平。另一方面,地方治安也由此产生了巨大的隐患。在传统的村庄中,村民大多是相互认识的熟人社会。当外来的暂住人口成为村子的主体、原有的格局被打破后,就会产生“匿名性”,相互的信任和安全感也就很难形成。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