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五道营百年平静被打破 客随主便或反客为主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24日18:34

小店开在大树下
小店开在大树下

正在翻建的33号院
正在翻建的33号院

  五道营胡同的33号院,这几天正让邻居们闹心。这个院儿被人收购后,正在推倒重建,可这翻建却引来了隔壁邻居的不满。31号院和35号院的邻居都说,翻建时,33号院的房主侵占了我们的面积和公共便道,而且未按规划施工。交涉未果的情况下,31号院、35号院的房主一纸诉状将33号院的房主告上了法庭。据悉,昨天下午,该工地已被有关部门联合检查组勒令停工。

  如今的五道营胡同,有人给它打上了“新南锣鼓巷”的印记。胡同里投资者、观光客和老住户,正体味着生活变迁所产生的种种“纠结”。

  五道营胡同,位于北城根儿内,东口是雍和宫,西口是安定门,北面是新建成的北二环公园,南边不远儿就是孔庙、国子监。明代称“武德卫营”,1965年定名“五道营”。这里不仅历史悠久,还出过金受申先生这样的老北京名人,他是有“北京通”美誉的著名民俗学家,其《老北京的生活》一书被民俗研究者奉为宝典,刊行至今。两三年前,五道营独特的地理位置,被一些中外投资者相中,于是胡同里沙石木料,左一堆,右一堆,东家拆院子,西家修门脸儿,小饭馆、洋货店、咖啡屋一家一家开起来,逛街的游客们也成群结队地来了,胡同里宁静的生活空间被倏然打破。住了几辈子的老街坊们,还没回过味儿来,胡同里的日子就改变了。

  老住户新店铺各占一半

  五道营胡同现在一分为二,东、西两段风格大相径庭。东半截买卖铺户鳞次栉比,西半截还大体保留着胡同的原貌。

  在55号院门口,残破的石头门墩刻满了岁月的痕迹。门洞里,一位老街坊正看着报纸,悠闲地打发午后的时光,身旁的小狗蹲在主人身下,显得有些慵懒。不远处的胡同里,一个中年人骑着一辆老式永久自行车,慢悠悠地从55号院门前经过,自行车发出吱吱的响声儿。在胡同的东头,施工工地被蓝色围挡遮住,围挡之后,一排排仿古建筑悄然而起。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围挡之内将建成一群餐馆,日后可能成为五道营的标志性建筑。胡同里点缀着个性元素的小店已然开业,这类店铺通常被称为“盒子店”。店里经营着一些个性产品,带着复古风的T恤、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玩具、个性涂鸦类的包等等,在南锣鼓巷的店面里经营着的商品,这里也有。和南锣鼓巷比起来,这里更多的是餐馆和咖啡馆。600多米长的胡同里,现在已经聚集了30余家商铺。在五道营胡同的北侧外围,还有一些私房菜馆,馆子前面停满了汽车,就餐的人们络绎不绝。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