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本科学历女性和五六十岁女性感觉最幸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4日18:32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常红) “女性生活蓝皮书”暨第5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报告今日公布。报告说,家人健康、家庭和睦、孩子有进步是女性最感觉最幸福的事。五六十岁女性,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在4001~4500元的女性,本科学历女性感觉最幸福。

  本次调查对城市女性的幸福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是女性幸福的源泉。“家人健康”、“家庭和睦”、“孩子有进步”成为2009年城市女性幸福的三大因素,选择这三项的比例分别为69.6%、66.2%和36.3%。另外“人际关系好”占29.8%,“工作顺利”占28.5%。最焦虑的事情是:物价上涨、买不起房和家庭收入低。

  五六十岁女性感觉最幸福。调查数据从年龄结构分析表明,51~60岁被调查者的主观幸福感分值最高,为53.8分;而20~30岁被调查者的主观幸福感分值最低,为44.7分。对被调查者进行个案分析发现,五六十岁年龄段的女性生活态度务实,生活经验丰富,对自己、对社会的要求和期望实际与理性,收入处于高点并相对稳定,竞争趋缓,因此感觉很幸福。

  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在4001~4500元的女性感觉最幸福。从收入结构分析,本次被调查者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在4001~4500元的被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最高,为60分;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0000元的被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为44.5,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000元的被调查者的主观幸福感分值最低,为28.4分。钱少了不幸福,但也不是钱越多越幸福。个案分析结果显示,高收入者工作难度大,付出多,占用的工作时间长,虽然钱多了,但没有时间和精力享受生活,因此她们对幸福的感觉并非最佳。

  本科学历女性感觉最幸福。从学历结构分析,本科学历的被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为50.7分,高于其他学历被调查者;大专学历的被调查者幸福感分值为49.4;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者的幸福感分值为46.5;研究生(硕士、博士)学历的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最低,为45.9分。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