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四川绵阳“零死亡”抗击暴雨泥石流洪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4日18:47
  中新网绵阳8月24日电 (记者 杨超 陈建)入夏以来,四川绵阳地震灾区连续遭受罕见的5次大暴雨袭击。虽然暴雨引发的洪灾、泥石流造成全市直接经济损失33.8亿元,但科学防范避险机制的成功运行确保了人员的“零死亡”。

  在5次大暴雨袭击中,北川、平武、安县、江油、梓潼、盐亭等地震灾区普遍受灾,累计降雨量最高点达到1000毫米。7000多处山体塌方形成的山洪泥石流汹涌而下,毁灭了10多万亩庄稼,死亡了上万头牲畜,冲倒了9000多间房屋,损毁了包括九环线、擂禹路在内的400多公里道路、175座桥梁和大批农田、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

  绵阳是地震后次生灾害的高发区,全市震后地质灾害面积高达74.2%。“地震所带来的次生灾害避免不了,但科学避灾,减少伤亡,这是我们可以通过人为去努力的。”这是灾后重建中,市委书记吴靖平对全市党政官员和相关部门的“告诫”。

  为此,绵阳市组织了2000多名地质专家、科研人员和当地有经验的干部群众,对各震区村社进行了“拉网式”的地质勘测调查。2500多处震后地质灾害隐患点成为治理和监测的重点。同时,全市建起近千支共45520人的抢险避灾大军,成为市县、乡镇、村社抗灾、避灾、救灾应急机制的参与者和执行者。

  8月13日,安县高川、茶坪两乡强降雨222.7毫米,引发山洪爆发、泥石流泛滥,阻断进山道路成为“孤岛”。 按照平日避灾演练中划定的路线、标示,村社干部敲锣呼喊,两乡5600多群众闻声迅速疏散到安全点,无一伤亡。

  北川陈家坝乡地震中山河改观,700多人遇难。“8.13”大暴雨将山裸露的山石汇成一股股巨大的泥石流滚滚而下。由于事先工程疏通了泄洪大渠大沟,汹涌的泥石流顺着大渠大沟奔腾而下,没有伤及一人。

  大灾面前,生命为重。汛期前夕,绵阳市封闭了20多座险桥。8月19日,安县花荄镇正值赶场天。上午9时,安昌河水位上涨大超警界线,场镇上游200多米长的先林大桥在洪水中轰然垮塌,几千群众却没有一人落水伤亡。赶场群众大为感叹:“幸好政府封桥了。要不这个赶场天,不知有多少人要遭殃!”

  “每次暴雨前,市防洪预警中心都提前10小时发出暴雨警报,雨情消息同时发送到市县2000多名干部手机上。”绵阳市市长曾万明介绍说,主动避险令发出后,各级干部立即赶往重灾防区,各类抢险队快速集结奔赴灾区,和当地干部一道组织群众紧急避险,有效地保全了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有效的事前预报预警、有力的事中应急处置、有序的事后救灾安置,这是我们在这次科学避险中的最大收获。”曾万明表示,目前全市正加紧抢通保通道路,组织救灾物资送往受灾地区,鼓励受灾群众重塑信心,帮助他们寻找新的生活出路。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