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届红色运动会8月26日在山东临沂举行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8月24日20:53
红色运动会比赛项目展示
红色运动会比赛项目展示

红色运动会比赛项目展示
红色运动会比赛项目展示

红色运动会火把
红色运动会火把

  汇聚了“手榴弹比武”、“英雄炸碉堡”、“独轮车支前”、“艰苦长征路”、“红军的扁担”、“红嫂救伤员”等多项红色文化主题的中国(临沂•莒南)“天马岛杯”首届红色运动会,将于明日(2010年8月26日至28日)在著名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举行。

  其中,中国(临沂•莒南)第一届红色运动会开幕式,将于明日(8月26日)晚19点30分在山东省临沂市山东省临沂市“蒙山沂水”水上露天剧场举行,开幕式上将进行升旗仪式、红运会火把点燃仪式以及独具沂蒙特色的红色文化演出。之后,红色运动会预赛项目将于8月27日在临沂市莒南县天马岛旅游区进行,随后于8月28日在天马岛旅游区进行决赛和闭幕式。

  中国(临沂•莒南)“天马岛杯”

  首届红色运动会明日(8月26日)举行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展群众体育运动,中国(临沂•莒南)“天马岛杯”首届红色运动会将于8月26日至28日在山东临沂举行。届时来自全国17个省、市、区和解放军、公安武警、院校等21个单位的44支代表队,300多名运动健儿们将参加红运会15个项目的竞赛(不包含2个表演项目)。

  红色运动会比赛项目取材于革命战争时期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天马岛杯”首届红色运动会设置有男子手雷投掷比赛、抢占天马岛(横渡两项赛)、男子野战对抗赛、红军的扁担(100米挑担竞速)、南泥湾丰收(女子100米抢收南瓜竞速)等一系列体育项目。在激烈的比赛中将会穿插两项表演赛:红嫂摊煎饼、红嫂纳鞋底。这些比赛项目及表演将充分展示革命老区深厚的红色底蕴以及革命老区人民强健的体魄、激昂的精神面貌。

  首届红色运动会主要设置男子手雷投掷、横渡两项、100米挑担、100米单腿、100米独轮车、100米炸碉堡、240米场地障碍、女子横渡两项、100 米抢收南瓜、100米纺线、100米抬担架、男女混合接力、野战运动个人、野战运动双人、野战运动团体等15个比赛项目和红嫂摊煎饼、红嫂纳鞋底2个表演项 目。另外,每个项目都有一个独特的红色名称,例如“100米单腿竞速”——“艰苦长征路”,“100米挑担”——“红军的扁担”,“100米抢收南瓜”—— “南泥湾丰收”。

  目前,全国各大红色旅游城市都已纷纷组队踊跃报名参赛。从报名项目分布情况来看,最受青睐的是“男子手雷投掷大赛(手榴弹比武)”和“100米抢收南瓜(南泥湾丰收)”这两项具有悠久红色历史沉淀的报名人数遥遥领先,届时这两个项目的比赛也将非常激烈。据赛事组委会负责报名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届时来自全国17个省市和解放军、公安武警院校等21个单位的39支代表队,近300名运动健儿们将参加红运会17个项目的竞赛。

  将红色文化融入体育项目是红色运动会巨大的特点,例如“红军的扁担”这一体育项目是根据井冈山的革命故事发展而来的。1927年,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挥师井冈山,在那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为了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毛泽东、朱德和红军战士们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克服重重困难,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犯。当年的井冈山只是一个小山村,山上“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交通极为不便。为了解决给养问题,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挑粮食运动。今日的红运会比赛场上,运动员们挑起的不单单是红军的扁担,更是对革命忠贞不渝的品格,以及与人民群众鱼水相依的信念。其他的体育项目也分别源自不同的革命故事和传统。

  红色运动会比赛项目取材于革命战争时期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有创意,老百姓喜欢这样的运动,也便于组织开展,既是体育比赛,又是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更是适合全民参与的娱乐健身活动。红运会利用比赛赛事的形式和规则,生动展示了战争年代革命老区的感人事迹和人民军队的顽强作风。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将对首届红色运动会进行全面详实的报道,使更多关心、爱好红色文化、红色体育的人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同时也使更多的年青一代了解到中国近代革命历史故事,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红色运动会是融红色文化元素、体育竞赛于一体的群众性体育赛事、经典红色体育盛会。第一届红色运动会的主题口号“经典红运,盛世中国”,饱含着对红色经典与传奇的无限敬仰,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承平盛世的自豪感。

  2010年7月上旬,围绕红色运动会的“首届红色运动会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召开,研讨会充分肯定了红运会的深远意义。红色运动会以原创理念首次将中国历次革命战争中的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到体育竞赛的组织形式之中,不仅为群众打造出喜闻乐见的运动参与平台,同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清晰诠释出红色政权在革命战争年代发展壮大,并且在和平时期代代传承的核心原因和理念。在研讨会上,各个红色革命老区的领导各抒己见,对红运会的价值和意义做出肯定,认为红运会不仅能够发展群众体育,加强爱国主义建设,还能带动地方旅游经济,并且表示今后会在各个革命老区和红色城市依次举办红运会。

  继红运会研讨会之后,由“天马岛杯”中国(临沂•莒南)第一届红色运动会组委会开展的红运会火把传递活动,于8月5日在江西省井冈山市启动。红运会火把传递活动历经江西井冈山、湖南汝城、湖北长阳、安徽金寨、陕西延安、河北平山、山东莒南、山东临沂共8个省市的红色革命区,历时20多天,行程1万多公里,并最终于8月26日到达山东莒南天马岛红色运动会主会场,点燃红色圣火。

  赛事组委会的目标是办成一届具有鲜明红色历史文化特色和广大群众基础的红色运动会,发展富有中国独特的红色文化的品牌赛事,推动群众体育,将体育赛事和旅游相结合,带动地方旅游经济。目前,莒南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已在做最后的筹备工作,力争举办一届成功、独特的红色体育运动会。

  回顾:

  2009年8月8日,山东省莒南县委县政府创意提出并于成功举办了红色体育展示大会,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体育报》联合评选的“2009年社会体育十大新闻”。

  2010年6月18日,红运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宣布“首届红色运动会”启动。

  2010年7月8日,红运会研讨会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延安、遵义、平山、广安、六安、临沂、莒南等革命老区所在市县的体育工作者以及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教授参加了研讨会,充分肯定红运会的深远意义,并一致通过了红色体育联盟倡议。

  2010年7月30日,“天马岛杯”首届红色运动会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红运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征集结果。

  2010年8月5日至25日,红运圣火历时20天,行程1万公里,自江西井冈山——湖南汝城——湖北长阳——安徽金寨——陕西延安——河北平山——山东莒南——山东临沂,在全国7个省份8个城市成功进行“天马岛杯”首届红运会火把传递活动。

  竞 赛 项 目 简 介

  一、男子项目:

  1、手榴弹比武:比赛名称:男子手雷投掷大赛

  2、抢占天马岛:比赛名称:男子横渡两项赛

  3、红军的扁担 :比赛名称:男子100米挑担竞速

  4、艰苦长征路:比赛名称:男子100米单腿竞速

  5、独轮车支前:比赛名称:男子100米独轮车竞速

  6、英雄炸敌堡:比赛名称:男子100米炸碉堡竞速

  7、敌后武工队:比赛名称:男子240米场地障碍赛

  二、女子项目 :

  8、抢占天马岛:比赛名称:女子横渡两项赛

  9、南泥湾丰收:比赛名称:女子100米抢收南瓜竞速

  10、延安的纺车:比赛名称:女子100米纺线竞速

  11、红嫂救伤员:比赛名称:女子100米抬担架竞速

  三、混合项目:

  12、胜利的军旗:比赛名称:男女混合接力赛

  四、野战项目:

  13、孤胆侦察兵:项目名称:野战运动个人赛

  14、天湖游击队:项目名称:野战运动双人赛

  15、保卫天马岛:项目名称:野战运动团队赛

  五、表演项目:(由莒南县提供)

  16、红嫂摊煎饼

  17、红嫂纳鞋底

  临沂•莒南•天马岛

  巍巍蒙山,滔滔沂河。临沂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之一,是沂蒙精神的发祥地。在火热的革命战争中,蒙山沂水间发生过大小战斗4000余次,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0多万人次拥军支前,10万先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

  这里的每一座山头都燃烧过革命斗争的烈火,每一寸土地都浸染着革命烈士的鲜血。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以“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的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连,诠释着伟大民族精神的蕴涵。

  这里留下了“沂蒙红嫂”乳汁救伤员的感人故事,这里播撒着“沂蒙母亲”战地收养革命后代的人间大爱。当年沂蒙红嫂将120万青壮年民工送往前线后,在家勇敢地挑起了生产、支前和生活的重担。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沂蒙妇女共做军鞋300多万双,做军衣100多万件,碾米磨面12000万斤,动员参军38万人,救护病员6万人,掩护革命同志10万人。

  “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连,诠释着伟大民族精神的意蕴。沂蒙革命老区红了天,红了地,红了人的心,红了七十年的历史画卷,红了几代人的精神与气概。时光把红色的元素凝炼进每一缕风、每一片霞,沂蒙大地终于凝炼成了一个祥云缭绕的神圣之地。

  在沂蒙精神的激励感召下,沂蒙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改革创新,昂扬奋进,“大新大美临沂”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临沂市先后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市和中国市场名城、中国书法名城、中国地热城。感天动地的红色文化、积淀丰厚的历史文化和繁荣开放的现代文化使临沂这座城市愈发厚重深邃而又特色鲜明、与时俱进。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肩负在全国革命老区率先发展的伟大历史使命,沂蒙人民不断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高的定位,在更深层次上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与文艺活动有机结合,先后成功地组织了沂蒙精神晋京展、大型实景水上演出《蒙山沂水》,拍摄了电视连续剧《沂蒙》、电影《沂蒙六姐妹》,使沂蒙精神进一步走向全国。

  莒南

  莒南是一方红遍齐鲁、孕育辉煌的土地。莒南县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时期被誉为“齐鲁红都”、山东的“小延安”。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115师等党政军机关和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莒南长期工作战斗过。1945年8月1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府——山东省政府在大店镇宣告成立。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府——山东省政府在这里诞生,山东省新华书店、山东省第一个团支部——金沟官庄团支部先后在这里成立,莒南一度成为全省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和文化中心。这里将星闪耀,刘少奇、罗荣恒、陈毅、徐向前、谷牧、朱瑞、黎玉、肖华、陈光、朱瑞等共和国的领导人、元帅及两百多位将军都在莒南留下了铁马铮铮的战斗足迹。红色的土地,英雄的人民,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壮丽史篇。

  建国后,红色文化得以继续传承、发扬光大。新中国成立后,莒南人民以空前高涨的革命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创造出厉家寨、王家坊、前高家柳沟3个受到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的全国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典型,续写了新的辉煌与传奇。一个县域连续三次受到毛主席亲笔批示,在全国来说绝无仅有。

  莒南是一方山水宜人、红绿相映的土地。莒南以“中国花生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柳编艺术之乡”、“中国石雕艺术之乡”和“中国磨料磨具之乡”享誉海内外,享有“世界奇观”的天然卧佛和“江北大西湖、华北小黄山”盛誉的天马岛等旅游资源特色鲜明。

  莒南县依托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齐鲁红都,古镇庄园、天佛圣地、山水莒南”品牌,开发建设了天佛、天马岛、沂蒙乡村风情园、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四大旅游区,形成了集红色风情、绿色生态、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

  目前,全县已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1个、AAA级景区2个、AA级景区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莒南先后荣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经济县市”、“中国最具魅力旅游名县”、“世界知名旅游名县”等多项旅游桂冠。

  莒南是一方蕴含希望、生机勃发的土地。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提出了建设“临沂经济强县、鲁南发展快县、山东产业名县”的奋斗目标,致力打造“临海产业辐射区、涉海产业富集区、蓝色经济示范区”,临海经济异军突起,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正续写着经济文化强县建设的辉煌篇章。

  天马岛

  天马岛旅游区是一个山水结合天成完美的自然景区,位于临沂市莒南县城北16公里处,旅游区方圆46公里,其中天湖面积20平方公里,天马岛面积26平方公里,主峰海拔662.2米。是鲁东南群山之冠,由天然湖泊三面环绕,百余里没有污染,湖水清澈,纯美甘冽,自然成为当地百姓的常年饮用之水。因植被茂盛,环境优美,又有身长2999米,身高599.9米的"华夏第一龟"的守护和陪伴,周围现在还生活着许多百岁长寿老人,有许多长寿村之美誉。

  天马岛上的千年古寺--甘露寺,建于汉代,重修于现在,历史上有南北甘露寺之称。岛上千奇百怪,酷似"龟"的龟型石数不胜数,大小各异的近百条溪流和瀑布,顺山而下。溪流声、鸟鸣声汇成了优美的原生态交响曲,给每位游客带来了美的享受和愉悦。现代登山缆车和山顶天车设计配套,为缓解游客旅途疲劳带来了便捷。一千米的户外激情漂流项目、"水上乐园"、"滑翔飞翼"等十几项参与性项目,使游客乐死不疲,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安世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