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甘肃通报舟曲灾害成因:特殊地质地貌久旱逢暴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4日21:42
  中新社兰州8月24日电 (记者 刘薛梅 侯志雄)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成因。

  通报说,经国土资源部、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两级专家在舟曲现场调查评估和会商分析,舟曲灾害的成因主要是舟曲原本就属于地质灾害高发地区,该地区山高沟深,沟床比较大,岩体风化严重,这种特殊的地质地貌非常容易松散破碎,极易形成地质灾害。

  其次,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舟曲属重灾区。强烈的地震导致该地区山体松动、岩石破碎。地质专家说,岩体稳定至少需要3到5年时间,而现在地震刚刚过去两年,岩体仍处于不稳定状态。

  8月7日,舟曲县突降暴雨,降雨量达96.77毫米,1小时降雨量达77.3毫米,而今年上半年,舟曲发生较长时间的持续干旱,使该地区的山体干缩,加大了岩石之间、山体之间的缝隙,使原本已经十分松散的岩体、山体更加松散。7日所降的暴雨直接触发了这起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发生。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郭玉虎说,8月7日舟曲三眼峪沟和罗家峪沟,两条沟汇水面积达40平方公里,强降雨对原本松散易垮的山体、岩体形成浸泡和巨大冲击,是8月8日泥石流灾害的直接诱因。

  8月8日,舟曲县泥石流冲出量为180万立方米,泥石流堆积物堵塞白龙江形成堰塞湖,造成县城两个村基本全部被毁;11日,舟曲县再次遭遇强降雨,引发泥石流,沟口跨越白龙江的桥涵被堵塞,两公里内沟床堆积厚达1.5至2米。完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