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新的故事 播下新的种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4日21:47
  “这无关胜利,无关荣耀。这是告诉世界一个新的故事。今天,我们的故事开始。”

  《一个新的故事》,这首回荡在青奥会开幕式上的歌曲,正由来自全世界的青少年运动员们铺展开来。他们在青奥赛场内外写下自己的故事,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在这里播下新的种子。

  国家

  刚练了两年射击的危地马拉女孩凯特,没有想到她的胸前能挂起一枚青奥会铜牌。“我创造了历史”,凯特开心地说:“我是第一个为祖国拿到奖牌的运动员,看着国旗升起,那种感觉真是太好了。”

  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凯特和中国选手方雪经过加赛才比出高下,方雪夺得银牌,而铜牌对于凯特来说,已经意义非凡。“真让人高兴”,国际射击联合会主席,墨西哥人瓦纳说。“这枚铜牌对美洲的很多小国家来说,都是巨大鼓舞。在此之前,谁能想到危地马拉的国旗能在青奥赛场升起呢。”

  更传奇的故事发生在足球场,赤道几内亚,一个人口不到70万人口的非洲国家,拿下了女足金牌。“我们每前进一步,整个国家都像是一次节日。我们的身后不仅有自己的国家,还有整个非洲的支持。我已经在想象回国后的狂欢景象了。”15岁的队长嘉迪特在场边就即兴摇摆起来,此刻,她的足球天分和舞蹈天分显得如此和谐。

  在奥林匹克的版图中,危地马拉、赤道几内亚这样的名字显然不属于“重量级”成员。但是,青奥会规定每个代表团不得超过70名运动员,其用意,就在于让更多小国拥有更多机会。能够在青奥赛场升起属于自己的国旗,对于这些年轻运动员和关注着他们的整个国家来说,无疑最具动力。而最大的胜利者,则是奥林匹克运动。

  集体

  青奥田径赛场,有一种“古怪”的比赛,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组成接力队,分别代表各自大洲。而接力赛的四段距离分别是100米、200米、300米和400米。美洲队包揽了男女两块金牌,这些孩子们聚在一起又蹦又跳,比个人比赛获胜还有劲头。

  “和其他国家的选手组成一支队伍,每个人跑不同的距离,这种感觉太奇妙了。上午我们还在一起练了练接棒,我的队友们看起来都很"酷",开始大家互相都不认识,不过,说说笑话就熟悉了。”16岁的牙买加男孩斯肯说。他跑步的姿势很像大名鼎鼎的博尔特,“那是我的偶像和梦想”,斯肯咧开大嘴一笑,“事实上,他也是我们很多人的偶像,我们都留了电话和邮箱,以后还会在一起比赛的。”

  上午还是陌生人,晚上就一起站上了冠军领奖台,四个分别来自巴哈马和美国的女孩已经打成一片。“真没想到比赛中我们有这么完美的"化学反应",她俩对胜利的渴望也激励了我们。”来自巴哈马的布朗搂着她的美国队友说。“我们每个人都展现了自己的优势,这样的比赛真是令人难忘”,美国的罗纳德说到。

  青奥会的50种文化教育活动中,乌敏岛上进行的探险活动最受欢迎。每次能接待144名选手,总有超过200人排队预约。来自黎巴嫩的游泳男孩阿巴斯说,“我们要编成不同的队伍参加划船和扎木筏比赛,大家分到了一条船上才互相认识。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你无法完成任务。这不仅让我们结识了更多的朋友,也更明白团队的重要性。”

  只有成就团队,才能成就自己。分享是付出,是快乐,也是收获。青奥会设计的独特比赛和文化教育活动中,“培养团队精神”是格外强调的目标。充满趣味的竞争,让这些充满活力的男孩女孩更懂得了集体的重要。

  个人

  乒乓球改变了尼日利亚男孩奥加的命运,让他从一个“问题少年”转变成青奥选手,打赢五场比赛之后,他最终输给了一位日本选手,名列第五。但这样的成绩已经让他和他的教练奥穆尼耶兴奋不已,“现在我能跟那些赞助商说了,看看我们尼日利亚的乒乓球吧,我们也能在青奥会上获得胜利。”奥穆尼耶说到。

  成长在单亲家庭的奥加,在学校里的表现曾让母亲头疼不已,“每天他从学校回来时都让人提心吊胆。”直到有一天,乒乓球教练奥穆尼耶碰到了他,“你想练乒乓吗?跟我来吧。”

  乒乓球让奥加迷茫的童年变得渐渐清晰,“我和教练就像父子一样,我为他打球。他则告诉我,这一切其实是为了我自己的未来。”

  2009年,在开罗举行的青奥会乒乓球非洲选拔赛上,奥加获得了出线资格。这个15岁的男孩,第一次拥有了如此宽广的舞台。“我在尼日利亚的表现已经够好了,但青奥会还是让我有些紧张”,奥加说。奥穆尼耶认为,奥加眼下最欠缺的是自信心。“每次面对亚洲选手时,他总会认为,他们是乒乓球的统治者。我要一遍遍地对他说,冠军不是天生的,要靠自己拼出来。”

  这一次,奥加战胜的选手中,有大洋洲、南美洲和欧洲的运动员,当然,也包括亚洲的选手。“如果不是青奥会,我可能还走不出非洲。”奥加已经习惯了为打出一个好球怒吼。奥穆尼耶则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奥加的表现,会让乒乓球在尼日利亚有更好的发展。

  尽管最终没有站上领奖台,但奥加已经取得了非洲选手的最好成绩,“未来,要靠自己拼出来。”(人民网新加坡8月24日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