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出台校园安全规范 巡逻保安不得少于两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5日02:39
[提要] 北京首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保安服务规范》将于9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要求上学、放学等出入人员较多期间,保安员要穿戴警用装备巡逻,每次巡逻保安不得少于两名。另外规范对保安员提出基本要求,包括具备一定的观察、发现、处置问题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基本的防卫擒拿技能等。有教师指规范对保安单方面要求过多,对其本身权益关注太少…[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杜丁)为防止侵害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案件的发生,提升校园安保整体防范水平,北京将出台首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保安服务规范》,9月1日起实施。

  标准要求,上学、放学等出入人员较多期间,保安员要穿戴警用装备巡逻,每次巡逻的保安员不得少于两名。

  很多学校雇不起保安

  据悉,该地方标准由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保安技防管理处起草,适用于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学、中等专业学校、小学、幼儿园(含打工子弟学校、补习班)等未成年人集中学习、活动、住宿场所内开展的保安服务活动。

  目前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约有4470家,实际雇用保安人员的学校约1284家,有专职保安员4994人。因利润低、风险大且不易管理,大多数有实力的正规保安公司不愿承接此类项目。即便是这样,仍有很多学校还没有雇用或雇用不起保安员。

  应具备基本防卫擒拿技能

  标准对校园保安员提出基本要求,包括无违法犯罪和被吊销《保安员证》记录、具备初中以上学历等,具备一定的观察、发现、处置问题能力,还要求其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且具备基本的防卫擒拿技能。

  标准规定,保安服务提供者和学校应共同制定非法入侵、暴力伤害等案件的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对于门卫,标准要求,上学、放学等出入人员较多期间,每次负责巡逻的保安员不得少于两名。

  夜间巡逻应携带强光手电,巡逻应两人以上。巡逻过程中对校园内发生的侵害案件或治安灾害事故,应控制事态扩大并及时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公安机关或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现场。

  保安员不能对可疑人员搜身

  保安员不能对可疑人员搜身,应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交公安机关处理。

  校园监控中心的值机保安员应经专业培训考核合格;上学、放学时,应将摄像机锁定在学校门口。发现可疑情况后,应锁定目标跟踪录像。发现侵害行为,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措施制止,控制事态发展。不得删改或扩散保安服务中形成的监控影像资料、报警记录。

  保安服务公司应定期向学校征求意见,公布保安服务质量监督电话。据悉,鉴于校园内的老师多为女性、学生的特点,必须对保安的资质进行规范,需要通过信息比对、心理测试、专项培训等环节再向校园派驻。

  声音

  薪酬水平低 保安素质难保


  “保安的素质问题是学校最担心的问题,而素质又直接与薪酬水平相关。但遗憾的是,标准中没有对"保安公司需要对保安本人应尽责任"的规定。”西城区教育系统一名教师说,标准对保安单方面的要求很多,而对于保安本身的权益关注太少。

  学校担心的保安素质归结为4类:政治素质、个人文明、执行能力和协调能力。这都是目前保安中普遍缺乏的素质。低工资是造成保安素质难保的重要原因,“过去很多保安没有保险,现在虽然要求强制上保险,但上完后收入更低。”一名教师称,很多保安就是十六七岁刚到城里打工的孩子,这种低工资导致他们无法长久留在岗位上,人员更替频繁。

  “在聘用保安的费用中,有一笔专门的培训费用。”一名中学校园安全负责人说,学校的保安一年干到头都在学校,从来没回公司进行过什么培训,很多保安甚至只进行过1天的培训就来上班了。提及保安穿戴警用装备的问题,这名学校老师说,标准中应该对警用装备的使用范围进行说明。

  一些教师建议,目前迫切需要制订对校园保安人员选拔、培训和薪酬水平的标准,“校园保安应该是有文化内涵的群体,作为校园中的一分子,他们也承担了对学生的教育职责,他们应该有较高的素质。”

  本报记者 王佳琳

  保安装备

  应统一着保安制服,佩戴印有“校园保安”统一式样的红色臂章;

  应配备警用防暴头盔、警用防刺服、橡胶警棍、警用防割手套,并配备对讲机或其他通讯设备;

  上课前、放学后应穿戴防暴头盔、防刺服、防割手套,佩带对讲机、橡胶警棍;

  防护装备、通信设备和照明设备应放置在便于穿戴的指定位置。

  延伸阅读:北京保障校园安全措施

  启动校园安全日报告制度 巡视暗访查安保漏洞(中国新闻网)

  五一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北京不少中小学、幼儿园在上下学时段都出现了民警值勤的身影。随着公安部门向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发的警用钢叉、催泪喷雾剂、防割手套等防卫武器陆续到位,本市校园安保措施已全面升级。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即日起学校要落实校园安全的日报告制度。同时,原计划于6月完成的校园监控系统与警方联网将提前到本月中旬完成…[详细

  将建校园安全长效机制 和各学校联网(中国青年报)

  启动中小学、幼儿园高峰勤务体系,高峰时段投入警力近6000名,强化上学、放学重点时段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和秩序维护,提高校园周边有警率及见警率;以临近主干道、周边交通情况复杂的600余处学校、100余处幼儿园为重点,实施“固定岗位实名制”管理,强化交通秩序疏导维护,同时专门选派406名优秀女民警上岗,每天早晚高峰时段护送中小学生和儿童过马路…[详细

  其他各地保障校园安全措施:

  黑龙江拟规定千人以上中小学配保安   辽宁要求校园遇险时校长、教师、保安必须挺身而出

  重庆要求男性校园保安不低于1.68米   广东要求学校至少配2名专业保安  河北财政出资聘保安

  保安利益如何保障:

  武汉163名校园保安上岗2月就下岗 工资分文未发(荆楚网)

  5月底,武汉黄陂区根据武汉市政府加大中小学保安力度的要求,公开招聘了163名保安,于6月1日全部上岗,有3个月的试用期。因黄陂区财政吃紧,黄陂区政府要求保安的工资从教育系统内部解决。不久,又接到黄陂区政府的通知,要求分批辞退新招收的保安,并会支付相应的工资。此外,校园保安将由校园富余人员来担任,如果部分学校找不到合适的人,将保留保安…[详细

  评论:维护校园安全成为政治任务(新京报)

  为防止校园恶性案件再次发生,教育部在5月3日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协调地方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为中小学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安装监控报警设备,并协调公安部门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设立警务室或治安岗亭。教育部在这份紧急通知中表示,要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