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恩宁路拆迁垃圾满地 市民调侃称可拍大地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25日04:36
恩宁路拆迁区域内,垃圾遍地无人清理,建筑废墟堆到了居民家门口。
施工队夜间作业挖断了水管,经常扰民引起居民的不满。

  恩宁路拆迁“烂尾”之拆迁扰民

  废墟围困 房屋震裂 运输车夜夜轰鸣

  策划统筹 何姗

  采写 陈文 实习生 谭嘉颖 摄影 陈文

  走入恩宁路的拆迁区域,残垣断壁随处可见,成堆尚未清理的拆迁建筑垃圾堆到了居民的家门口。“有些垃圾已经堆了一两年了也没清理。捡垃圾的人就来这里翻,搞得到处都是(垃圾)。也影响我们出入。”住在至宝大街已经几十年的一位居民李先生向人大代表陈安薇抱怨道。

  “就这个样子,现在已经清理了不少了,比前几个月好了很多了。但是,就是现在来这里拍《唐山大地震》都不用布景,简直就是最佳景点。”李先生揶揄着说。

  此外,拆迁噪声、夜间施工也受到居民投诉,而拆迁导致房屋震裂则严重威胁到居民的安全。

  吵

  运输泥头车夜夜作业 八旬老人只睡一小时

  梁伯家的右边是一块早已拆空的废墟地,不时有大型的运载拆迁废品货车在这里掉头,进进出出,轰隆隆的声音,让陈安薇也觉得很难受。

  自今年3月以来,恩宁路钟巷每天晚上9点后,这里就成了砖头中转站,施工队用斗车把拆下来的沙石砖头运到这里,再统一由泥头车运走,造成很大的噪音,已严重影响周边街坊的正常作息。

  “晚上9点多就开始了,每晚都弄到凌晨三四点,只能睡睡醒醒。”梁伯向新快报记者反映,“每晚都难以入眠。”而周边的邻居也证实,他们不仅夜夜受噪声之苦,泥头车的震动也很大,让人很难受,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

  今年已经85岁的梁伯,现在只能依靠午觉把晚上错过的睡眠时间补回来一点。“以前晚上九点就睡觉了,一觉到天亮,现在每天晚上10点多才睡,也只能睡着一两个小时。”梁伯说,“我现在是‘盲公布袋——自开自解’,反正‘日本仔’来的时候那么惨我也熬过来了。”

  面对街坊的质问,拆迁施工队出示了《夜间施工许可证》。梁伯认为,即使有许可证,也应该照顾到居民的正常作息,“不能这么乱来”。新快报记者向施工队询问:“为什么需要连续作业,为什么施工不能留到白天?”施工队经理回答:“我只是按上级要求办事。”

  但是,按照2004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行政许可法》,在第36条规定了行政机关进行行政许可时,发现行政许可事项直接关系他人利益的,应当告知该利害关系人,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要求。

  广州律师陈铭指出,行政机关在发放“夜施证”的时候,因为夜间施工涉及到居民正常生活的重大利益,所以应当听取周围居民的意见。如果不听取居民的意见就发放《夜间施工许可证》,可以说是违反行政许可法的。梁伯等街坊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相关的听取居民意见的调查表,也没有人口头向他们征询过意见。

  

  门前堆满破砖头 梁伯无奈走后门

  走到在恩宁路钟巷住了70多年的梁伯家里,梁伯对大家说,现在是有门不能进,家门前本来就不宽的小巷子堆满拆迁剩下来的砖头。梁伯家门前的巷子不过一米多宽,“现在这里成了砖头中转站,只能从后门进进出出,前门根本走不了。”

  梁伯的女儿梁女士说:“现在被拆迁搞得心灰意冷。这是安全通道来的,不能这样的啊,路都走不了,要是发生火灾怎么办?”梁女士多次向施工队和拆迁办反映要求把沙石清走,但至今仍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钩机拆房殃及邻舍 房屋多处震出裂缝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发现,位于吉祥坊15号的一栋房子出现了严重的开裂裂缝,客厅的白墙上有两三条宽度超过3厘米的裂痕,从客厅一直延伸到厨房,长度超过2米。业主陈先生解释道,这是拆迁时被钩机震裂的,“这栋房子建了不到三年,就被震成这个样子,很可怜的啊。”

  在恩宁路开美容院的肖老板说,她隔壁的房子拆迁,拆迁队不做任何防护,直接用钩机砸。她对施工队说,这样不行呀,这样会把我们的房子也震裂的。可施工队的人对她说,我们只管拆房,不管房子震不震裂。

  住在吉祥坊19号之一的陈先生,领着陈安薇穿过一条漆黑的走廊,来到自己的房子。房子不过10平方米大小,右上角位置的墙面出现了一条手指大小的裂缝,支撑着不到一米高阁楼的木框架已经出现明显的倾斜,阁楼岌岌可危。

  根据街坊们的反映,恩宁路这一片区还有很多被震裂的房子,由于拆迁时必须使用大型钩机和相关的器械,影响周边的环境,导致旁边的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痕。

  陈安薇说,看到这么多居民每天生活在危险的环境之下,很担心居民居住的安全性问题,“我将尽快把这种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争取解决问题”。

  居委会门前问情况 陈安薇被挡在门外

  当地居民对陈安薇介绍,每天中午12点和晚上10点,不知哪里的施工队把余泥和建筑垃圾直接倒在了至宝大街西三巷口,致使巷口建筑垃圾成堆。

  街坊带着大家来到位于巷口的三轮车保管站,十几辆三轮车横七竖八停在那里。“那些人就是用三轮车把余泥和建筑垃圾运到这里的,搞得半条街都是垃圾,大家走路要绕着走。如果下雨天,余泥被水一冲,满地都是,这条路真是比乡下的路还难走。”

  正说着,陈安薇和居民们刚好经过至宝社区居委会,陈安薇就走到居委会的门口敲门。不一会,居委会的门开了一条缝。陈安薇自我介绍说,我是市人大代表,希望了解一下居民们反映的三轮车运余泥运到这里,建筑垃圾影响环境的问题。

  一位女士从门缝里对陈安薇说,我们负责的领导不在呀,我们会对他说的。其实我们已经将相关情况上报了,上面会尽快准备开会处理的。说完,就关上了门缝。

  在接下来的走访中,陈安薇等人前后又见到了一个居委会办公室和荔湾区危改办属下的拆迁片区办公室,陈安薇再次表明身份,试图向他们了解情况,但对方表情冷漠,既不愿作答,也没有邀请陈安薇进门。

  当大家再见到居委会和荔湾区危改办属下的拆迁片区办公室,居民询问陈安薇是否还要向他们了解情况时,陈安薇无奈地说:“算了,不想再去看他们的脸色了。他们什么都不愿说,就不勉为其难了。”

  陈安薇说,针对拆迁区域的环境卫生、施工要求等等,实际上广州市都有明确的规定,但大家都不认真执行,这些法规形同虚设。恩宁路拆迁过程里所体现出来的城市管理混乱问题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