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执法好言相劝 烧纸者连说“对不起”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25日07:16
  8月24日,农历七月十五,我国传统的祭祀日。

  这一天,记者跟随由市文明办、市行政执法局、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文化执法总队等部门组成的五个“文明祭祀”联合检查组,来到市内五区及于洪区街头进行检查,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烧纸现象已经明显减少:一、二级马路几乎不见有人烧纸,一些小街小巷还有人在烧纸。这一改变,说明多数市民已经从内心接受文明祭祀这个新观念了。

  两小时抓住一个小贩

  在沈河区小南街附近的一个胡同,联合检查组并没有发现有人烧纸。但很快,执法人员还是“抓”到了一个不和谐的因符:一名男青年骑着三轮车正在沿街叫卖烧纸。执法人员立即拦住了这名男青年并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当场罚没两大编织袋烧纸。男青年在文明祭祀承诺书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承诺不再贩卖烧纸。

  在两个小时的街面检查中,检查组仅查获这一名违规销售烧纸的商贩。

  小街小巷有市民烧纸

  少数市民仍在烧纸,地点在一些小街小巷。在银元街的几个路口均有人烧纸,执法人员上前劝阻。有人刚拿出烧纸摆在路上,看到执法人员,主动将纸收起来,表示不再烧了。小巷中,烧纸现象最严重的当属津桥路附近的一个胡同口。有一名男青年拿来近一米高的烧纸,被执法人员及时发现并予以罚没。此地的四处路口,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摊灰烬。

  执法人员对正在烧纸的人进行教育、劝阻,很快烧纸者离开现场。一名女性烧纸者不停地向执法人员道歉:“对不起,我以后到墓地祭拜。”还有一位欲烧纸的中年男子表示:“烧纸污染环境,今后我买花祭祀。”

  综合五路检查组反馈的信息,执法人员都没有在一二级马路上看到烧纸者,整治难点集中在一些小街小巷。一名30多岁的男青年说,“我更推崇网上祭祀,在网上写点儿心里话,更能体现自己的心意。”

  小河沿“八姐妹”放河灯

  运河两岸也是烧纸的“重灾区”。

  一名市民烧纸点着的火焰竟有一米多高,“污染环境咱先不说,这么大的火一旦点着树木,会是什么后果?”执法人员的话让她哑口无言。

  还有一伙烧纸的人受到了更为深刻的教育。在省肿瘤医院附近的运河北岸,检查组发现:有八个妇女手里各捧着一盏河灯,静静地站在石阶上,看着台阶下面的几个人烧纸,原来是烧纸“拦”住了放河灯者的去路。“烧纸祭祀太不文明了!乌烟瘴气的。我都等了半天了,因为有人在河边烧纸,我们下不去。”说话的叫刘凤芝。她说,放河灯祭祀最文明,“刘家八姐妹”放河灯来祭祀故人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每到祭祀的时候,每家都会派出一个代表捧着河灯到河边。“我们认为这种祭祀方式最干净、最能代表心意。”

  两小时的检查,让联合检查组和随行记者深深地感到:虽有少数人仍做不到文明祭祀,但“文明祭祀”观念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当天19时至21时,文明祭祀联合检查组共查获400余捆烧纸,教育、劝阻近50名烧纸者。

  本报高级记者伏桂明/文 张文魁/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