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创建法治城市考核与测评操作标准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5日07:19
  成都市司法局

  2009年5月15日,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出席了成都市创建全国法治城市启动仪式,正式揭开了全市全民创建、全域推进工作的序幕;同年,成都被四川省法建办、省司法厅确定为“四川省创建全国法治城市试点市”,被全国普法办、司法部确定为“全国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城市”。因此,编制出一套既具有成都特色、定位准确、体系科学、简便易行,又能集中体现法治城市总体要求和核心价值的考核标准和测评体系(以下简称《标准》),成为了全市创建全国法治城市工作的开门第一事。

  《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法制宣传教育、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司法公正、经济法治秩序建设、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建设、法律监督等8大部类137个小项,全面、集中地体现了法治城市的总体要求和核心价值。《标准》于2009年9月正式颁布实施,纳入了当年市委目督办和市政府目督办联合目标管理考核,2009年全市目标完成率达到了95.84%。

  2010年,我们在依据《标准》对2009年全市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按照客观实际情况对今年的目标指数进行了调整。针对创建全国法治城市重点工作,增加了19项新目标任务;其目的,一方面是要让各责任单位头上的目标不能触手可及,必须踮脚发力才能够到,另一方面又要具有与实际情况相符的可达成性,只要努力施为,就一定可以够到。

  《标准》出台后,成为成都推动和检验创建全国法治城市工作的客观检验标准。2010年6月成都市开展的创建全国法治县(市、区)工作检查,完全依据《标准》明确的内容和方法进行评比、打分。确保了检查的客观公正,避免了凭印象、凭好恶主观打分。按照标准制定了一套定性、定量考核与随机样本抽检加权平均的考核评估方法,分为基础工作测评、领导评估和问卷暗访测评三部分,各占总分的70%、20%和10%。重点以工作档案和客观印证材料作为评测依据;领导评估按照标准化评分办法分6大项目进行测评打分;问卷暗访测评内容体系上分为“满意度”测评和“知晓度”测评,根据公式:被检单位考核成绩=基础工作测评成绩×70%+领导评估×20%+问卷暗访测评成绩×10%,严格打分,得出较客观公正的评价。检查除采取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阅档案材料、召开座谈会等传统方式外,还特别增加了暗访环节。分别从各区(市)县司法局纪检监察部门各抽调1名工作人员,成立4个交叉检查暗访组,严格落实“三不”制度,不要被检单位接待、不让被检单位知道、不与被检单位交换意见;在“法律六进”的6类重点普法人群中随机抽取120个暗访样本进行客观评测,对“五五”普法和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进行实地问卷调查。检查中共实地考察了基层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65个;发放调查问卷2400多份;挖掘基层在创建全国法治县(市)区工作中的创新亮点达600多项;查找工作不足之处32项,并制定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88条。

  《标准》施行至今,成都市创建工作建立起了可以量化管理的客观依据,并使之成为了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目标体系制度化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坚决纠正和整改,使整个工作受益良多,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今年四川省推荐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中,成都市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相关工作经验也得到了司法部领导的肯定。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