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高官称中国将实施税收改革 重新设立税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5日10:01
[提要]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昨天表示,全国将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重点增强地方财政收入能力。其中税改包括优化增值税和营业税制度,推进房产税、个人所得税改革,开征环境税和社会保障税等一系列的税制改革。徐称重新设计税种和税收分享比例,重点是健全地方税体系,增强地方财政收入能力,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的税政管理权限…[我来说两句]
国家发改委:我国将推进税收体制改革

    中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5分报道,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昨天表示,我国将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重点增强地方财政收入的能力。

  徐林说:“要进行税制改革,重新设计我们的税种,重新设计我们税收的分享比例,重点是要健全地方税的体系,增强地方财政收入的能力,要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的税政管理权限。”

  徐林表示,我国将实施包括优化增值税和营业税制度,推进房产税、个人所得税改革,开征环境税和社会保障税等一系列的税制改革。其中,“继续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措施引人关注。

  徐林还说,要统筹企业的税费负担,要实施资源税的税费的整体改革:“资源税是完全地方享有的一个税种,这个税种是特别有利于资源富集的一些地区的发展,这是有利于资源输出地的增加收入的。”

  徐林表示,与推进税制改革一样,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同样势在必行。他认为,适当减少专项转移支付有利于地方政府增强公共服务的能力。

  延伸阅读:部分税改税种

  
  1、房产税:一直在进行研究推进改革,它的开征也能为地方政府带来稳定的主体税种。

  2、增值税和营业税:优化体制,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分享的比例。

  3、资源税:完全地方享有的一个税种,现在的资源税不是没有,应该说征税不是很高而且是成量征收的,今后资源富集的中西部地区在资源税收益这一块得到的收益会进一步增加。

  4、环境税:可能要开征。

  5、社会保障税:可能要开征,研究将社会保障费改为社会保障税。

  6、个税征:当前征收存在很多缺陷,均是通过工作的单位在发工资时代缴,并没有考虑到人口,所以会感到一部分人承担的个人所得税偏高,但是还有一些征管的漏洞,可能有些人并没有交足个人所得税,所以这是下一步个人所得税需要改革的非常重要的方面。…[详细

  国资委:央企代表人民利益 税负未转嫁给消费者

  8月3日,国资委以报告的方式,首次对外发布关于央企的年度情况汇总。“国企的税负均值为27.3%”、“国企综合税负是私企平均值的5倍多、是股份公司税负平均值的2倍”,这三个数字尤为显眼也遭来一片质疑声,“高税负大多转嫁给了消费者”的言论最为引人注目。面对质疑,国资委公开回应:税负高是央企诚信的表现,高税负并未转嫁给消费者…[详细

  财政部专家称我国宏观税负实际偏低

  财政部专家称总体上我国宏观税负低于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社科院专家称“减税”是近年来税收改革和政策调整的主基调,国家除了适当扩大消费税的征税范围、调整个别矿产品的资源税政策之外,基本上没有出台增税政策。针对上半年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7.6%一事,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称是因经济较快增长带动税收增长…[详细]

  评论:羊城晚报:比税负之外,更要比福利

  一个国家的人,他们虽然付出了较高的税,却同样享受到了国家提供的较多的公共服务和福利,这样一比较,税负痛苦的感觉就不那么高。可一个国家的人,他们纳的税虽然比发达国家的国民低,但如果他们享受到的福利和服务水平非常低:公路要收费,医疗高收费,大学高收费,社会保障程度很低……税是纳了,却没有享受到相应的福利水平,自然税负痛苦的感觉就高了…[详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