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华媒议香港游客遭劫持事件:警方处理方式不专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10:54
  中新网8月25日电 23日香港同胞在菲律宾旅游时遭劫持多人死伤,港澳台以及海外华文媒体予以高度关注。报道普遍认为,菲律宾警方在解救遭劫持人质时,谈判技巧拙劣,并在进攻时,显得拖拉笨拙,配备落伍和解救人质行动的不专业,最终造成香港同胞多人死伤。

  香港《文汇报》25日刊出评论《挟持人质惨案 菲警处理拙劣》说,菲警延误拯救行动,没有把人质安全放在首位。菲律宾政府和警方的应急处理手段,及谈判技巧如此拙劣,应进行深刻的反省和检讨。菲律宾政府必须彻查事件,必须给中国政府和香港同胞一个完整清晰的交代,必须坚决杜绝此类冷血事件的再度发生。

  《澳门日报》刊出评论《菲警营救手法备受质疑》,文章说,人们对枪手的冷血行为感到无比愤怒的同时,对菲律宾当局处置胁持人质事件的手法也极为不满。争取和平解决,避免流血,当是上上之策,但也非全无武力解决的机会,只是当局没有或者无能力把握而已。

  评论说,但从现场处理手法看,警方的营救突击行动毫无章法,落后笨拙,毫无素质可言。枪手枪杀人质后,警方却在人质安全毫无保障的情况下,仓猝发起强攻。

  香港《大公报》25日社论文留意到, 菲律宾警方自始至终采取的对策和行动,引起了死伤者家属的强烈不满,全港市民普遍也有所质疑,港人要求特区政府全力跟进,促使菲律宾当局早日作出详细交代。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这次马尼拉发生的撤职警察劫持旅游巴士案,可以说也充分暴露了菲律宾警方的配备落伍和解救人质行动的不专业。这样的弱点,通过电视直播,在世人眼前真是无所遁形。马尼拉警方负责人利奥卡迪欧·圣地亚哥不得不承认,营救行动确实存在过失。他对当地电视台表示:“我们在处理能力和战术使用,或采取的方案上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

  台湾《联合报》评论说, 菲警于处理本案之谈判与攻坚等作为,均有不少缺失,包括人质危机处理之机制设计与分工统合(如功能分组、指挥管制等)、人质危机谈判之技巧与配套措施(如聆听、同理心、情资汇整、机关协调等)、反劫持攻坚行动之训练与设备(如狙击手及通讯、破门等设备)等机制建构、能力整备与临场表现,皆有待检讨与改进。

  台湾《旺报》刊出社论表示,香港舆论对菲律宾一片挞伐之声,指控菲律宾警方不够专业才导致人质死亡;国际媒体也都质疑菲国处理此事的手法。这是处理人质挟持事件的最糟案例。大陆要求菲律宾对强攻事件“一定要给个说法”。

  香港 《星岛日报》报道说,当地警方进攻车厢的行动,显得拖拉笨拙,不断刺激枪手,是否部署不周,事件显示菲律宾政府无力保障旅客安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