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遵义市侨联组织侨界代表参观娄山关战斗遗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10:58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遵义市侨联消息,近日,贵州省遵义市侨联组织侨界代表30余人赴娄山关战斗遗址参观、考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娄山关又名太平关、娄关,是黔北大娄山脉的主峰。位于贵州遵义、桐梓两县的交界处,“北拒巴蜀,南扼黔桂”,是川黔交通的重要关口,其地势险要,山路崎岖,海拔1576米。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1月初,中央红军北渡乌江攻占遵义后,红军先头部队乘胜向北追击,1月9日在娄山关击溃黔军两个团,进抵川黔毗邻的桐梓、松坎、酒店垭一线。红军以大娄山脉为屏障,阻击北犯之敌,保卫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遵义会议以后,红军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军事路线指导下,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二渡赤水河,回师黔北,在此与黔军王家烈部激战,敌我双方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战斗。

  遵义战役是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最大一次胜仗,歼灭和击溃敌人两个师又八个团,俘获敌人两千余人,枪支三千余支。娄山关载入中国革命史,正是因为中国工农红军为了保证遵义会议胜利召开,而进行了由南向北攻克娄山关的战斗。毛泽东在娄山关上吟出了长征中最为悲壮的著名诗句《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侨界代表们在解说员的引领下,认真参观了娄山关战役纪念馆及小尖山战斗遗址。大家均被红军战士为了夺取革命胜利、为了建设新中国,不怕牺牲、勇于拚搏的精神所折服,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珍惜党和政府关爱归侨侨眷的好政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报效祖国,踏着先辈的足迹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