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省:广灵剪纸取得世界非遗证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5日11:18
  8月19日从北京传来喜讯,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证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广灵剪纸作为中国剪纸项目的一部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文化部部长蔡武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广灵县长郭占宝代表县政府出席了颁证仪式,并领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证书。

  这次颁发证书共涉及29个项目,除了中国剪纸等新列入名录的项目外,还有古琴、昆曲等先前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其中,中国剪纸项目由山西剪纸牵头,河北、重庆等14个省区市剪纸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灵剪纸作为中国民间剪纸三大流派之一,以其生动的构图、传神的表现力、细腻的刀法、考究的用料与染色、精细的包装制作工艺,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华民间艺术一绝”,在中国剪纸中占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广灵县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对剪纸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力度,使得广灵剪纸逐步形成了产品研发基地、产品生产基地、产品展销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剪纸艺术博物馆、剪纸产业延伸链、剪纸文化体验园等新型文化产业格局。2007年,广灵县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大同·广灵国际剪纸艺术展,被东西方艺术家协会授予“国际剪纸艺术之乡”称号。2008年,广灵剪纸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9年,全县从事剪纸产业的农户达到1480户,农民达到2500多名,户均收入8000余元,广灵剪纸年销售收入3500万元,占全县GDP的3%。今年,广灵剪纸项目为被列为全国文化产业出口重点项目。(尉峰 刘一川)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