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亚新闻

菲将派团赴港解释劫持事件 警方怪媒体起负面作用(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25日12:01
劫匪门多萨向车窗外张望
等待时机进攻的菲律宾警察
  悲痛欲绝的遇难者家属
  24日上午,菲律宾群众在事发现场为遇难者点起哀悼蜡烛

  据菲律宾《问询者报》网站8月24日报道,23日发生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香港游客劫持事件已造成9名中国公民死亡,还有1人伤势严重。幸存者和媒体质疑菲律宾政府救援不力。

  *** 菲政府将作出“说明”

  菲律宾政府决定派出一个由高官组成的代表团赴香港“说明情况”。菲律宾总统办公室一名官员24日说,代表团可能由菲外交部长阿尔韦托·罗慕洛率领,计划与港府官员进行会晤,向他们解释情况,希望能“缓和”香港居民的愤怒情绪。这名官员同时表示,他希望在港的菲律宾公民的正常生活不会受这起事件影响。

  另据报道,24日香港特区区旗下半旗哀悼在菲律宾人质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同胞,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对菲律宾警方处理这起人质事件的方式和导致的结果“非常失望”。

  *** 电视直播受到责怪

  香港立法委员谢伟俊24日早在电台说,据康泰旅行团获救的团员说,劫匪门多萨原本很平静,但当他从电视中看见他的弟弟被警方带走的画面后,情绪突然变得缴动,改变了他的想法,成为这起事件的转折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菲律宾警察证实,门多萨是看到弟弟被捕的画面后才开枪射击的,否则谈判应该能取得成功。

  门多萨的弟弟格雷戈里奥也是警察,他在现场参与了谈判。当他在没有得到指令而打算自行上车与门多萨谈判时,被警方带走。之后格雷戈里奥接受媒体采访,同时向总统阿基诺三世请求帮助,这些情景被媒体播放,门多萨在巴士上的电视机中能看到。

  事发时,菲律宾警方要求该国电视媒体不要直播警方与劫匪谈判和采取行动等敏感场面。据英国媒体报道,菲律宾内政部官员杰西·罗多雷夫说:“不幸的是,门多萨可以(通过看电视)预测警方下一步的行动。我们完全不能让他惊讶。”

  *** 菲总统为警方辩护

  面对关于菲律宾警方行动不力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指责,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4日为警方辩护说,政府以为劫持者门多萨会投降,因为门多萨最初将车上25名人质中的9人释放,包括3名孩子。后来劫匪又拿人质作为盾牌,令狙击手怕伤及无辜难以出手。当政府未能满足门多萨的一系列要求后,他开始枪杀人质。

  然而香港媒体对于阿基诺三世的解释毫不买账。有资深媒体人指出,菲律宾的国家机器在腐败的体制下效率低下,百病丛生,政府管制软弱,官员到处索贿,才导致前“十佳警察”堕落为冷血杀手。在这起事件中,菲律宾警方接到报案后行动缓慢,与劫匪对峙近10小时,其间笨手笨脚地用铁锤砸车窗,尽显菲律宾警察的无能。

  *** 人质家属抵达马尼拉

  由香港特区政府安排、载有被劫持人质家属的包机24日凌晨在马尼拉尼诺伊·阿基诺国际机场降落。来自6个家庭的14名家属立即被等候在那里的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接送至酒店。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以及医疗人员、旅行社代表、特区政府工作人员等一同随包机抵菲。

  在启程前,由于挂念亲人的安危,受劫持人士的家属神色凝重,在特区政府入境处安排下匆匆通过专门的通道走进离境大堂。有家属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亲人的具体情况。

  *** 中国政府强烈谴责

  中国政府赴菲律宾工作组24日抵达马尼拉,开始处理香港人质事件善后事宜。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表示,菲律宾是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许多游客希望造访的国家,中方强烈谴责这次暴力事件,希望菲方尽快向中方通报事件调查结果,并在今后能切实保障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游客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3日夜晚就香港游客在菲律宾被劫持事件打电话给菲外长罗慕洛。杨洁篪指出,中国政府对发生此次事件深感震惊,对多名香港同胞罹难深感悲痛,对歹徒向我无辜游客施暴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中方要求菲方彻查此事件,尽快通报事件有关详细情况,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罗慕洛表示,菲方对此事件深表悲痛和遗憾,菲政府将全力救治伤员,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尽快将调查结果通报中方,并为中方工作组赴菲工作提供协助。

  *** 菲总统宣布全国哀悼日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4日晚间通过菲政府网站发表声明,宣布本月25日为菲律宾全国哀悼日,以悼念在此次劫持人质事件中不幸遇害的香港游客。

  阿基诺三世在声明中指出,香港游客的遇难无论对于香港人还是对于菲律宾人而言都是一种莫大的损失,应该对他们表示“最庄严的纪念和敬意”。阿基诺三世说:“我命令菲律宾境内的所有政府机构以及驻外使领馆于2010年8月25日降半旗致哀。”

  阿基诺三世还表示,他已命令菲律宾内政部长罗布雷多和司法部长德利马彻底调查此次劫持人质事件。

  (张品秋 陈笛 柳洪杰 编辑:孙恬 小唐 刘纯萍)

  1 1

  *** :2009年外国人在菲被劫事件一览

  1月15日,3名分别来自瑞士、意大利和菲律宾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人员在菲南部苏禄省遭菲反政府武装组织绑架,后均被释放。

  2月2日,一名华商在苏禄省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劫持,后获得释放。

  2月13日,一名斯里兰卡籍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在棉兰老地区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绑架,4个月后安全获释。

  10月11日,一名79岁的爱尔兰籍神职人员在其位于菲南部帕贾迪安市的住所遭6名持枪歹徒绑架,后被释放。

  2

  2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