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资纷纷涉水人民币基金 开局三年增长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13:43
  随着创业板的推出,2009年人民币基金数量首次超过美元基金成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主导。进入2010年以来,外资机构设立人民币基金的步伐也明显加快,日前《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也为外资人民币基金募集带来利好消息。ChinaVenture分析认为,在境内退出通畅及政策松动的双重刺激下,外资机构在人民币基金市场的活跃度将会继续呈上升趋势。

  人民币基金兴起

  外资机构步伐加快

  从2007年年底外资机构在境内设立人民币基金,至今已近三年时间。根据ChinaVenture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从2007年至2010年7月底,外资机构在大陆地区共设立33支人民币基金,完成募集规模达302.96亿元人民币。进入2010年以来,外资机构在人民币基金市场愈加活跃:7月份,百仕通集团宣布旗下50亿元人民币基金——中华发展投资基金募集完成、IDG资本完成35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凯雷集团宣布完成旗下人民币基金首轮募集。此外,永宣创投、红杉中国、启明创投等机构也于今年完成了其新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国盛里昂产业投资基金正举行融资路演,目标规模达100亿元,是目前披露目标金额最大的一支外资人民币基金。

  2009年,伴随国内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快速恢复以及创业板的推出,人民币基金数量首次超过美元基金。退出方面,境内IPO也已经成为外资机构退出的有效途径,CVSource统计显示,2009年7月至2010年7月,已有11家外资VC/PE投资机构通过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实现投资企业上市。这也刺激了外资机构在面临外汇资本管制的情况下,寻求设立人民币基金解决境内退出难题。此外,政府的积极推动也成为外资机构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的重要因素。

  募资难达理想目标

  LP市场有待完善

  外资机构设立人民币基金无论与其美元基金还是本土人民币基金相比,都具有明显的优势。但较之上述两种基金,外资机构设立的人民币基金募资方面往往难以达到预期目标。CVSource掌握的数据显示,目前有多支外资人民币基金,其披露完成金额与其设立之初的募集目标存在差异。比如2008年披露的鼎晖和弘毅设立的两支人民币基金,募集目标金额均为50亿元,但最终分别完成31.9亿元和35亿元;2009年设立的北京德同优势投资中心、普凯人民币房地产基金最终募集完成金额分别为5亿元和6亿元,也未达到各自10亿元的目标;计划规模为50亿元的北京和谐成长投资基金,今年宣布完成的募集规模为35亿元。

  现阶段,资金来源单一成为制约外资人民币基金发展的主要因素。目前国内股权投资市场LP主要以政府财政和民营资本为主,缺乏大型机构投资者,境外的典型LP如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信托等,在国内仍有存在政策限制,投资尚不活跃。

  增长趋势明显

  政策瓶颈有望打破

  尽管面临募资及投资上的诸多限制,外资机构在国内设立人民币基金还是表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CVSource统计显示,2010年过去的7个月间,外资人民币基金完成募资143.33亿元,相比2009年全年增加101.9%;披露开始募集外资人民币基金9支,目标募集金额184.33亿元,接近2009年募资目标的90%,显示出外资机构对人民币基金募集的良好预期。

  此外,上海、北京、深圳、天津等地积极出台地方性鼓励措施,逐步解决外资机构在设立人民币基金所遇到的政策性壁垒。LP方面,在6月份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员表示将逐渐开放养老金对PE的投资;而近日颁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也明确保险资金可进入股权投资领域。这对面对募资难题的外资人民币基金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夏 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