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学良副官驯服西北烈马 跑赢蒋介石所乘火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5日14:12
  张学良副官驯骑西北烈马

  张学良在西安时,住在金家巷五号。公馆内有六十名贴身卫士,都是尉官。还有八名副官,都是校级军官。卫士个个武艺高强,枪法超群。八个副官也都各有所长,其中一个叫赵新华的副官,骑术最精,曾因驯骑烈马“盖西北”,给张学良争了脸,给东北军争了气。

  马鸿逵叫板东北军

  1936年秋,宁夏军阀马鸿逵送给张学良八匹好马。其中一匹是菊花青色,四尺多高,七岁口。这匹马身上没有一根杂毛,眼睛炯炯有神,总是充满警惕的目光。腿不粗不细,非常匀称,四蹄非常周正,怎么看都顺眼。据张学良讲,马鸿逵送马来时,不无得意地说,这匹马可不是一般马,两头见日头,中午喂一次,能跑八百里。在西北五省独一无二,因此人称“盖西北”。

  马鸿逵送马,固然有讨好张学良之意,但也不排除叫板的意思。你东北军不是号称天下第一精锐之师吗?我送匹快马给你,你调教不了,可是有笑话看了。

  张学良岂不知马鸿逵之意,遂给各军下了通知,选能人试骑“盖西北”。可是通知下去好一阵子,却没有回音。张学良好生奇怪,电话打到各军部,才知道没有人敢来报名的原因。

  原来,东北军的将士听说“盖西北”能日行八百里,都有些发怵。一般的说,一天能跑三四百里就算是好马了,跑八百里还不得像风似的。再说,这马有什么脾气,认什么人,不认什么人,谁也不知道。弄不好丢人不说,还可能被拖死,所以没有人敢报名。

  留下遗书准备试马

  就在这种情况下,赵新华被举荐到张学良面前。

  赵新华原名赵国清,家住新民公主屯镇。生于1908年,1989年去世,享年81岁。

  赵新华小时候就喜欢骑马,在彰武开军衣庄时,跟一个高手学过骑术。这个高手名叫汪柏浒,是东北军十四旅留守处的一个连长,骑术很高明。他曾经和别人打赌,他骑在马上,把一根绳子坐在屁股底下,绳子头上打个结,他说,谁要是能把绳子从他屁股底下拽出去,就算他输。结果,上来三个人拽,把马都拉得差点栽倒,绳子硬是没拽出来。汪柏浒告诉赵新华,马欺负人,你越怵它,它越猖狂。你放大胆子骑上去,把腿夹紧,不管它怎么尥蹶子,你也别松手。他跑你就让它使劲跑,越快越加鞭,不管多生性的烈马也能驯服。在汪柏浒的传授下,赵新华的马术日渐提高。从那以后,制服了不少烈马,从来也没摔下来过。

  在东北时,赵新华骑过一匹好马。这匹马是一个外号叫“老八点”的土匪头子的坐骑,一天能跑四百多里。另外,这匹马还有两个特点,一是跳得高、跃得远,和马头一样高的墙,它一跳而过,二丈多宽的沟也是一跃而过;再一个是通人性,训练有素,在街上跑时,只要用手一拍它的脖子,它马上敛息静气,放轻脚步,紧贴房墙根走。因为这两个特点,“老八点”对它爱如掌上明珠。

  后来,“老八点”被东北军骑兵第三旅抓住了。被关进监狱前,他说:“谁替我保养这匹马,我出来时,除了我脑袋以外,别的要啥我给啥。 ”“老八点”的朋友知道赵新华爱马,便把马送到他手里寄养。赵新华像养自己的马一样养护这匹马,“老八点”被放出来后,送给赵新华两支德国造手枪作为报答。

  虽然有过这些经历,可毕竟没骑过日行八百里的快马。被推荐报名后,赵新华心里七上八下的。于是,他就写了一封遗书,把该谁的欠谁的都记上了,还写上,我要死了,请转告家人,不要怪别人,是我自己自愿的,我是为了给东北军争光才答应骑这匹马的。

  试骑用的是张学良的马鞍子

  试骑前,张学良专门召见了赵新华。一见面,张学良就问:“赵新华,怎么样,有没有把握? ”赵新华一个立正,回答说:“报告副司令,没有太大的把握,我也从来没骑过这样快的马。 ”张学良说:“不要怕,试试,骑不好没关系,咱们东北军二十多万人,要是没有一个人能骑这匹马,传出去多让西北人笑话,是不是? ”张学良说完,看了看日历,又说:“今天是星期五,下星期一试骑,你好好准备一下! ”赵新华又是一个立正:“是,副司令,保证完成任务。 ”

  试骑那天,赵新华吃完早饭,坐车来到了西安北门外的教场坝。教场坝已装饰一新,临时搭起了白布棚做看台,棚内摆着一排桌椅,桌椅上摆着茶点。当时的陕西省主席邵力子、杨虎城主任和张学良都坐在看台上,东北军各军师以上军官也从各驻地赶来。

  军师长们都认识赵新华,纷纷过来打招呼。有的说:“新华,好样的。 ”有的说:“使出真本事来,给咱东北军争气。 ”工兵司令杜维刚还给赵新华点了一支烟。不一会儿,张学良走过来,说:“赵新华,你去试试,看看有啥不合适的没有。 ”这时,“盖西北”已经被马匹管理所的人牵来了,鞍子、马鞭都准备好了。赵新华走过去看了看,觉得镫皮有点短,就对张学良说了。张学良马上打发人,坐他的汽车回公馆把他自己用的鞍子取来。

  帽子都让风给刮掉了

  一切准备就绪以后,各军师长都骑上马,随赵新华试骑,想亲眼见见这“盖西北”能跑多快。赵新华说:“请长官们先上马吧,我后撵。 ”张学良说:“也好。 ”便命令军师长策马先行。

  一行马刚一离开教场,“盖西北”就着急了,瞪着两只大眼睛,前蹄直刨地。马匹管理所的两个人,一人拉马,一人拽镫。赵新华一手抓住缰绳和马鬃,另一只手抓住鞍子,左脚一蹬,还没坐上去,这马就如风一样窜出去了。结果,赵新华一屁股坐到了鞍子后边。他一心慌,赶忙搬住鞍轿子,一挺身骑到了鞍座上。这时,“盖西北”已经像飞一样跑了起来。赵新华往地下一看,大地就像河水一样往后淌,两边的大树像往后倒一样,耳边风声呼呼作响,头有些晕。他赶忙往前看,这才好一些。只见这马跑起来,两只前蹄都超过了耳朵梢,刚跑出不到一里地,赵新华的帽子就让风给刮掉了。

  先出发的那些军师长们,不长时间,就一个个的都被甩到了后边。跑了一会,赵新华觉得这马快是快,但没啥怪毛病,骑着感觉很稳,他的心才逐渐地安定下来。

  跑了四五十里后,应该说试骑已经成功了,但另一个问题出现了。一般的马,疾跑这么长的路,脚步都会慢下来,需要喘息一阵才能继续跑。可“盖西北”好像一点儿也不累,丝毫不减速,越跑越有劲。不论赵新华怎么勒缰绳,怎么吆喝,就是不停,一个劲地疯跑。

  赵新华心有些慌,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不少人出事就出在下马上。下不好,摘不开马镫,就有被拖死的危险。赵新华开始使劲勒嚼子,可任他怎么使劲,“盖西北”也不减速。他又试着松嚼子,还是不起作用,照样疯跑。赵新华心里掠过一阵恐惧,要是一直这样跑,你纵有再大的本事也难顺顺当当地落地。而且落地后还不能撒手,要是让这宝贝马跑了,那可是掉脑袋的事。赵新华急得满身是汗,束手无策。只好让“盖西北”任着性子跑。他寻思,它总有跑累的时候吧,等它累了也许就有机会了。

  又跑了几十里,那马还是毫不减速。赵新华突然发现前面出现了一个镇子,街上人不少,正是逢集的日子。赵新华一看不好,就在马上大喊:“快闪开,马毛了! ”街上的人纷纷躲避,“盖西北”如一阵狂风巻过镇子,幸亏赵新华喊得及时,才没撞着人。

  赵新华一看再跑下去容易出事,就决定冒险下马。他把马缰绳在胳膊上缠了一圈,心想,万一没站住,摔倒了,只要拉住马缰绳,就拖不死,也不能让马跑了。就在赵新华准备拼死下马时,奇怪的事发生了,他刚把右脚从外镫里摘出来,那马就像得到了指令一样,突然在疾跑中放慢了脚步。赵新华右脚刚跨过马背,它就稳稳地站住了。就这样,赵新华一点没费劲就下马了。

  试骑成功了!赵新华高兴万分。下马一打听。刚过的那个镇子叫草滩镇,离西安八十里地。过了两袋烟的工夫,那些军师长们才陆续赶到。大伙下了马,围着“盖西北”赞不绝口,都说这匹马世上罕见。有的冲赵新华竖起大拇指,说:“新华,好样的,真给咱东北爷们争气。 ”

  与蒋介石乘坐的火车赛跑

  通过这次试骑,赵新华发现这马有一个怪脾气,就是在它前边不能有马。只要前边有马,它就非超过去不可。后来又发现,即使在遛马时,别的马也不能在它前边。前边一有马它就争着往前跑,直到把前边的马超过去为止。

  马鸿逵送马来时,还带来一个马夫。赵新华问马夫,“盖西北”为啥跑这么快?马夫说,这匹马经过特殊训练。小时候训练它,在它的四个蹄子上都绑了沙袋,最多时绑过四斤重的沙袋。所以,它挂的掌也和别的马不一样,它的马掌有正常马掌的三个厚。马夫说,不重点它就跑不稳。

  试骑成功后,张学良让赵新华要把“盖西北”驯得别人也能骑。赵新华知道,张学良也爱骑马,也盼着能骑着“盖西北”驰骋天下。所以,那段日子,赵新华天天早上骑着“盖西北”去武家坡,就是古时候王宝训所住寒窑附近的武家坡。大约一个月后,“盖西北”彻底被赵新华驯服了。某一天,张学良去王曲镇军官训练团,就是骑“盖西北”去的,回来后,赞不绝口,连称:“好马,好马。 ”

  1936年12月,蒋介石来西安,听说张学良得一匹好马,很感兴趣。非要亲眼见一见“盖西北”的速度不可。于是,张学良搞了个马和火车赛跑。赛程二百里,路线是从西安到华山附近的华阴站。蒋介石与张学良从西安乘火车,张学良的副官刘海山骑“盖西北”。火车开动以后,刘海山骑马开跑。赛跑结果,“盖西北”比火车先到华阴站。

  赵新华驯服“盖西北”,为落难之中的东北军争了气,一同乡写了两句打油诗,送给赵新华,诗曰:日行八百我在上,敢问谁是“盖西北”?

  孙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