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港媒向人质事件中英雄致敬 称菲律宾总统护短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25日14:27

  菲律宾枪手劫持香港游客,并杀害其中八人的惨剧发生后,香港媒体对此极为关注,所有报纸都对此事件进行了评价。以下摘编《星岛日报》和《东方日报》的相关评论,从中可见香港媒体对整个事件的看法:

  《星岛日报》8月25日社论为《向英雄致敬 为社会疗伤》,主要内容如下:时穷节乃见。菲律宾枪手挟持港客事件中,部分人质的急智和勇敢表现,令人敬佩,他们的牺牲更加令人惋惜。相比之下,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初时响应,则令港人气结。

  在今次惨剧中牺牲的梁锦荣,拼死保护妻子,领队谢廷骏冒险用手机通报外界,都显示出在危难中的人性光辉,社会对他们致哀兼致敬。

  护士曾绮丽不但临危不乱,而且临急智生,救出自己一对子女之外,还“认亲认戚”救出同团另一个男孩,是今次事件中真正的救人英雄。可惜她的丈夫在事件中丧生,社会对她致以哀悼兼致谢。

  与这些人的表现相比,当日负责营救人质的菲律宾警方益显窝囊,总统阿奎诺的初步反应则予人护短之感,令本已满腔怨愤的港人火上加油,到后来态度逐渐软化,致电特首曾荫权向死伤者家属致以慰问,又宣布今天为全国哀悼日。菲律宾国家警队也发表了“自揭疮疤”的声明,列出的不足之处,包括谈判处理得差,突击队能力、技巧、设备、计划皆不足,群众控制不当,突击队长训练和能力不足,没有遵从人质事故的传媒关系程序。

  这次菲律宾在港人眼中大失分,部分港人产生很大反感,且不说网上一些向来过激的言论和谩骂,有菲佣昨日买报纸遭到辱骂,另有好心雇主叫菲佣减少外出免成为出气袋。港人要求菲政府承担责任,但大家都会理性面对,明白不应株连在港菲人。

  今次人质无辜遇害事件,激起了本港社会的义愤,过程也带来集体心理创伤,但从不幸之中,可以看到港人以正面态度面对变逆,透过协助善后,捐款扶持孤寡,进行疗伤。

  《东方日报》8月25日的正论,题目是《哀人质牺牲 怨菲警笨拙》,主要内容如下:菲律宾独行枪手挟持本港旅行团事件,以血腥落幕。当地警方进攻车厢的行动,显得拖拉笨拙,不断刺激枪手,是否部署不周,菲国政府须清楚交代。

  港人悲恸,港人愤怒,因为这本来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可惜在逾十个小时的人质危机期间,菲律宾警方反应迟钝,进退失据,不断刺激枪手,断送了和平解决事件避免流血的机会。当枪声响起之后,当地警方又一筹莫展,动作笨拙,迟迟无法制服枪手及冲入车厢救人,终于酿成重大伤亡。菲律宾警方的无能,在镜头面前一览无遗,贻笑国际。

  在香港市民的强烈抗议之下,在中国政府交涉下,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菲律宾政府才转而致歉,表示日内将派出副总统及外长到北京及香港,就事件调查结果作出交代。但另一方面,菲国总统却还在继续为警方辩护,并引用当年莫斯科歌剧院挟持人质事件,指救人行动总有死伤。其实,策划莫斯科歌剧院事件的是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有组织有预谋,而且人数众多,反观今次事件以偶然成分居多,且枪手只有一人,两者性质根本不同,解救人质的难度不可同日而语。更何况俄罗斯警方最后干净利落地结束了战斗,怎么会像菲律宾警方那样笨手笨脚呢?

  这次事件,菲律宾政府欠香港人一个明确的交代,政府一定要对事件进行追究,查明真相。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