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河口口岸上半年对外贸易额26.1亿 同比增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14:44
  中新网昆明8月25日电 (记者 史广林 林燕)来自云南省河口县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口口岸对外贸易实现进出口总值2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进出口货运量71.6万吨,同比增长6.6%;出入境人员165.1万人次,同比增长6.4%;出入境运输工具5.4万辆(列)次,同比增长30.9%。进出口四项指标均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河口县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重大机遇和河口口岸的区位优势,实施贸易转型升级战略,通过建基础、强服务,勤协调、保畅通,提效率、促发展等工作举措,着力抓好面向东盟“桥头堡”建设,努力推动河口口岸对外贸易实现增长目标。在逆势发展的过程中,河口口岸对外贸易克服困难,逐步恢复,基本达到了保稳促调目标。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国际市场价格回升,国内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大,从而拉动了河口口岸出口产品大幅度增长。

  据了解,上半年,河口口岸有色金属出口震荡上扬,出口值达3.6亿元,比去年同期0.6亿元净增3亿元,增长了5倍。化肥出口持续增长,出口量为15.2万吨,比去年同期11.4万吨增加3.8万吨;出口值达2.5亿元,同比增长31.6%。电力出口再创新高,对越南出口电力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4%;出口值达5.2亿元,同比增长33.3%,占整个口岸出口总值的比例达24.4%,列单项出口商品第一位,电力出口成为了河口口岸连续多年对外贸易的主要增长点。农产品出口剧增,出口量为3.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0.4万吨,增长12.9%;出口值达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亿元,增长了119.4%。对东盟贸易实现快速增长,河口口岸对东盟贸易额达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其中,越南市场仍列第一位,贸易额达22556万美元,同比增长26.5%,占河口口岸与东盟市场份额的91.3%。

  河口县官员表示,该县将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挖掘进出口潜力,努力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培育口岸新的贸易增长点,提高贸易对县域经济的关联度和贡献度,积极打造云南面向东盟开放的“桥头堡”。

  河口是国家一类口岸,与越南老街省隔河相望,是滇越铁路、昆河公路、红河航道与越南乃至东南亚地区铁路、公路、航道连接的交通枢纽。河口具有进入越南及东南亚各国便捷的水陆交通优势,是中国西南进入东南亚、南太平洋的最近出海口;在中国与东盟建设“十加一”自由贸易区和云南省与越南建设滇越“昆—河—海”经济走廊的规划中,处于“咽喉”的重要地位,区位优势极其明显。2009年,云南河口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10.1万吨,连续7年位居云南省13个国家级口岸之首位。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