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香港舆论高度关注菲人质事件 质疑菲警方处置手法(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5日16:23
(视频截图)

  新华网香港8月25日电 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中8名香港同胞不幸遇难一事,令香港社会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香港媒体连日来对事件予以高度关注,除对劫匪滥杀无辜进行强烈谴责外,更质疑菲律宾警方在整个事件中的处置手法。

  香港《大公报》25日发表社评认为,“由于事出突然,对特区政府和港人既是重大的打击,也是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值得安慰的是,港人社会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出的感同身受和团结互爱,以及仗义执言的强烈正义感令人感动,希望能令处于巨大伤痛中的死伤者家属感到一点温暖与宽慰”。

  文章同时质疑菲律宾警方在本次救援中的处置手法,认为事件早段曾多次出现缓解机会为何被错过,以至最后造成重大伤亡?而救人行动亦不果断有力,造成多人伤亡。对此,港人要求特区政府全力跟进,促使菲律宾当局早日作出详细交代。

  香港《文汇报》社评亦对菲律宾警方做法提出质疑,称“港人在对凶手冷血行为感到无比愤怒的同时,也对菲律宾当局在事件中,未将保证人质安全作为最重要的考虑、未能有效避免惨剧发生极为不满”,社评认为“挟持者提出的要求并无太多难点,且无很强的政治色彩,菲律宾当局完全有条件在优先确保人质安全的情况下妥善处理事件”。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认为,救援过程中“看不到菲律宾警方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变进行人力、装备和战术上的准备,以至让旅客错失尽快被抢救的机会,又令伤者多延误一个小时才获救,极可能令受伤人质失救而死,叫坐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的港人,既痛心又无奈”。

  香港《明报》社评认为,事件“暴露出菲律宾整体应变能力之不足”,“为挽回形象,菲律宾政府应坦诚交代事件,绝对不应有掩饰之心”。

  《星岛日报》则在题为《向英雄致敬 为社会疗伤》的社评中,向事件中部分港人的机智勇敢表达了敬意,文章称,“在今次惨剧中牺牲的梁锦荣,拼死保护妻子;领队谢廷骏冒险用手机将事件通报外界,都显示出危难中的人性光辉,社会应对他们志哀兼致敬”。

  对于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在救援中的不懈努力,多数香港媒体认为“令港人社会增添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中央领导对香港遇难同胞的诚挚问候,体现了对港人的关怀和负责态度,是“及时和有力的,港人感铭”。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