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魅力钢城 绿色迁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5日16:38
  迁安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总人口72万,其中农业人口58万,共辖19个镇乡、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有534个行政村。1996年10月撤县设市,2005年被河北省政府列为22个扩权(县)市之一。市域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八年位居河北省县级30强之首,在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列百强县第24位。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今年初被确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0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4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1亿元,实现全部财政收入71.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9.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9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776元。

  一、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构建新型产业格局

  立足发展基础和国家宏观发展趋势,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以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大项目为支撑,做好“整合、延伸、循环、提升、拓展”五篇文章,加快构建“三足鼎立(以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为支柱)、两翼齐飞(以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旅游业为驱动)”的新型产业发展格局。

  1.做强做优精品钢铁业。始终把促进钢铁业转型提升作为首要任务,按照“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的思路,努力打造国家级精品钢铁基地。首钢迁钢公司具备了生产汽车板、家电板、冷轧硅钢的生产能力,正在朝着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迈进。为彻底解决地方钢铁企业“小、散、弱”的落后状况,以产权联结和要素重组为基本着力点,于2008年正式组建了唐山长城钢铁集团,地方钢铁企业结构调整、工艺提升、装备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

  2.努力做大装备制造业。围绕建设北方重要的大型装备制造业基地的目标,按照“扩大总量、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全市初步形成了年产机械配件20万吨、铸件16万吨、铸管25万吨、焊管60万吨的能力。市内有华北地区最大的设备结构制作企业—首钢设备结构有限公司、全国第二大矿山自卸车制造企业—首钢矿山机械厂等52家铸造、机械加工等生产企业,可加工生产300吨转炉等大型铸件、汽车发动机铸件、55吨级以上矿车等产品。随着三大装备制造园区的快速发展,我们将以冶金矿山设备、港口设备为核心,以起重设备、金属制品、基础部件为支撑,以电工电器等其他设备制造为辅助,打造北方重要的大型装备制造业基地。

  3.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围绕建设国家级现代物流产业示范基地,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迁安北方钢铁物流产业园区正在加快建设。其中,总投资3.5亿元的中铁物流项目已经完工,投资3亿元的中钢集团合资物流项目投入运营,投资2.2亿元的信天物流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目前,“一平台、两园区、七中心、20个配送站”的现代化物流体系正在加快建设。

  4.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牢牢把握好造纸包装、地毯服装、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实施了148个传统产业技改项目,建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的地毯加工出口基地、彩印包装基地,弘业公司生产的弘业牌地毯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正元包装集团成为“中国包装龙头企业”。

  5.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国家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于7月27日专程赴迁安调研。目前,总投资1.6亿元、面积1万亩的瑞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正在加快建设。在根据资源分布和产业现状科学确定功能分区的基础上,把旅游业作为限制工业开发区域的重要富民产业。目前,“三纵一横”的休闲绿道正在加快建设。围绕绿道、按照“顺藤结瓜”的模式,投资1亿元的国明公司成山旅游开发、投资5000万元的山叶口旅游开发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6.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全市企业研发中心达到19家,成立了首钢迁钢公司博士生迁安工作站;中国钢铁研究总院在迁安建有产学研基地,北京科技大学在迁安设立研究生教育基地;在省级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聚集区内配套建设了科技企业孵化器。2009年全市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7%,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86%,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市。

  7.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始终把节能减排作为推进绿色增长的重要手段。投资7800万元建设在线监控系统,国控、省控重点企业全部实现在线监测。依法取缔关闭非煤矿山179家、危化企业15家;累计淘汰落后炼铁能力480万吨、炼钢能力80万吨、水泥生产能力6.6万吨、强制拆除小竖炉171座,累计年可节能260万吨标准煤、可减排SO25874吨。

  二、紧紧围绕加快城镇化进程,全力打造魅力城市

  近年来,迁安紧紧抓住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优先支持发展的中等城市的机遇,按照提升树形象、出品位、生财富的要求,实施了一批城市重点工程。其中,总投资近30亿元的黄台湖水利风景区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三里河生态走廊被评为“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形成了“两带相环、东西相映”的环城水系,北方山水园林城市风貌逐步显现;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2.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1.8%。

  1.全力建设中心城区。2010年,我们将本着“用不平衡的发展理念打破发展的不平衡”理念,全面实施大城区战略,把全市120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划分为西部工业区、生活服务区和农业生态区三大主体功能区。在西部工业区:开发大西区,镇园一体化,全域城镇化。在生活服务区,以河西区为产业支撑、以河东区为服务依托、以河南区为形象展示、以滦河为特色景观,打造主城区“一河三区”空间结构。在农业生态区,坚持生态优先,旅游兴市,农业富民。高水平规划。始终坚持高水平的规划是财富,低水平的规划是包袱的理念,切实做到规划先行。聘请北大、清华等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单位,适时修编了城市总体规划,把迁安确定为“唐山市域副中心城市,以钢铁产业为主的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发达的滨河生态园林城市”;委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制了《城乡统筹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实现了城乡规划全覆盖。目前,正在聘请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修编大城区战略相关规划。高标准建设。围绕打造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年内计划投资147亿元实施38个城市建设项目,加快“两轴、两带”的城市景观建设。对河东、河西两区之间20平方公里的滦河夹心滩进行集中规划建设,开发水上高尔夫、狩猎等旅游项目和房地产项目,打造城市绿心;按照“先拆后建、以拆促建”的思路,全面启动了10个城中村、企业占地村的集中改造工作,实施了天波酒店、荣福宫大厦等十大城市标志性工程,打造大气、时尚、宜居的现代化标志区。

  2.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大力推广新民居建设“六个一”模式,被河北省政府评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科学划分城镇空间布局,不断加快农民向城镇、向社区集中步伐,沙河驿中心镇社区等一批新型农村社区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16.3亿元的37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4亿元,建设面积44万平方米。

  3.加快建设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网络。围绕提高城乡产业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城乡一体的路网、水网、电网、生态网建设。围绕实施大交通战略,计划总投资24亿元的京秦高速公路迁安支线工程已经省发改委批准立项;计划总投资11.8亿元的新三抚公路、沙河驿老卑杨线改造等7项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计划总投资6.9亿元的唐山北500千伏输变电、康官营220千伏输变电等5项电网工程正在积极推进。

  三、紧紧围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努力构建和谐迁安

  1.在教育文化方面。2002年以来,累计投入8.6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先后实施了新一中迁建、陈旧校舍改造和农村中小学取暖设施改造等重点工程。实现了12年免费教育全覆盖。投资7.5亿元的河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和职教中心迁建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在医疗卫生方面。2002年以来,累计投入8.1亿元实施了新建市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等工程,构建了城乡一体化卫生服务网络。深入开展“健康迁安、幸福人民”工程,为全市45岁以上的18.2万人进行了免费体检。

  3.在社会保障方面。实现了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荣获国家“政府创新奖”,被评为“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市(县)”。

  为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长足发展,迁安市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上提出了建设“魅力钢城、绿色迁安”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城乡等值化、社会治理和谐化、党的建设科学化为总揽,以大城区、大园区、大产业、大交通、大开放战略为核心,以思想大解放、智力大提升、融资大平台、土地大开发、项目大会战为平台,以科学决策机制、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大督查机制、干部考评任用机制、扶持奖励机制为保障的 “四五”转型攻坚计划,力争到2013年,实现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比2009年翻一番, GDP达到1100亿元以上,全部财政收入达到140亿元以上,再造一个新迁安。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