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总统祖马驳斥中国对非洲“新殖民主义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5日19:23
  8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南非总统祖马访华。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孙奕梁淋淋)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南非总统祖马25日在京表示,将中国在非洲的一些投资或经济活动称为“新殖民主义”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祖马在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演讲会上作出了上述表示。他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中国早在几百年前就同非洲大陆开展了经济往来,对非洲进行的是贸易、合作以及对非援助。他说,中国从未对非洲大陆进行过“殖民”活动。

  祖马说,中国和非洲的关系是以合作为基础的。就南非而言,目前双方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也明确表示两国合作是一种兄弟间、朋友般的关系。他表示,非洲国家应与愿意帮助非洲的国家建立关系、共同合作、谋求发展。

  祖马还认为,目前发展中国家间关系在不断加深,南非和中国这两个发展中国家都拥有巨大发展前景,应该充分利用机会开展合作,两国合作也将促进中国与整个非洲大陆的合作。

  谈到即将于11月在韩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祖马表示希望与会者能共同磋商,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关系发展,推动经济进一步复苏,改革国际金融机制。

  祖马于23日抵达中国开始访问,随行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多达三百多名。访问期间,两国签署宣言提升双边关系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在新能源、电力、保险、金融、交通、通信等领域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