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开大学将助困“绿色通道”铺至新生家中(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5日20:07
高志勇将1000元慰问金交到杨超手中

  人民网天津8月25日电 “学费问题不用愁,学校将是你们坚强的后盾!”8月25日,在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的困难新生杨超家中,南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高志勇将1000元慰问金和学费减免、助学贷款申请表格交到杨超手里,鼓励他和妈妈放下思想负担,安心到学校报到。杨超今年以616分的高考成绩被南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录取,但爸爸早逝、和妈妈相依为命的他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母子俩一度为数千元的学费一筹莫展。南开大学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安排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来到他的家中,在送上慰问金的同时,还向他详细介绍学校的各项资助措施。看着埋头认真填写申请表格的杨超,妈妈感动得直用手背擦拭眼角。

  据了解,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来校求学,南开大学每年都会通过多种方式将助困工作的“绿色通道”提前“铺”到新生家中:把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学习奖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及学费减免在内的各项助困政策写入《南开欢迎你》新生入学须知,随入学通知书一起寄到学生手中;及时了解新生家庭情况,看望本市困难学生,为特别困难的外地新生寄送路费;每年录取工作结束后至开学前,学校都开通专门的“新生热线”,安排专人接听,及时为新生解答资助政策和措施。

  高志勇告诉记者:“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放弃求学,南开大学责无旁贷。我们不仅要将"绿色通道"延伸到困难学生家庭,同时还要把多种扶助政策延伸到他们大学生活的全过程,为困难新生提供从家到"家"的全程服务,让每一位来到南开的学生,都感觉到家的温暖。”

  “这是我的手机号码,有什么学习、思想、生活上的问题,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在杨超家中,辅导员高世哲亲切地和他交换着联系方式。和高世哲一样,南开大学各院系辅导员都将根据“新生热线”的电话咨询情况,对学生进行跟踪,拨打“学前真情电话”,主动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介绍助学贷款及相关资助的办理手续和所需材料,并为特别困难的新生寄送报到路费,从心理和物质双方面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新学年开学在即,南开大学已开通多年的“绿色通道”将继续在今年迎新现场的醒目位置设立标志,在这里,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以先入学后交费;同时,体贴细心的“南开助你起航”资助项目还准备了套数上不封顶的每套价值1200余元的“礼包”,发放给经济困难新生。“礼包”中包括教材费、床上用品、餐费、澡票、课外读物等,新生凭借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在报到当日即可领取。(朱虹、张轶帆 摄影 任永华)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