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专家:调控后房价未真正持续下跌 是个深度博弈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8月26日03:24

  CCTV2《今日观察》:

  房地产调控不回头

  8月13日和8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分别在北京和江苏常州,两次强调要加快保障性住房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继续落实好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的行为。在房地产进入深度博弈的当下,李克强副总理在短短八天之内连续两次表态,透露出了怎样的新的信号?房地产调控还有多长的路要走?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八天内,两提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行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信号如何解读?

  霍德明:强调保障性安居工程 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的行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李克强副总理的两次讲话至少给了我们两个信号:第一,是强调保障性安居工程,要建设保障性住房580万套,这相当大的一个数字。第二,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的行为,这句话是说给房地产开发商听的,如果不能够坚持下去,那么对于炒作这一块,将会有更多更严厉的措施进去。过去这两种信号在八天里一直连续释放出来,这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的走势,应该算是定了调了。

  张鸿:这两次讲话就是表示要继续坚持房产调控不放松

  (《今日观察》评论员)

  李克强副总理两次谈话的场合都和保障性住房有关,一次是考察,一次是座谈会,说的都是房地产调控的基本核心问题,不光是保障性住房,比如说抑制投机炒作是“国十条”里非常明确的。还有一个就是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一个是抑制不当需求,一个是增加供给。还提到说要“巩固调控成果”,说白了就是调控不松动。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调控已经有一些成果,所以要坚持下去。还有李副总理特别提到,地方政府在保障性住房上要负责,这其实和“国十条”是一脉相承的,“国十条”第一条就说,“要建立问责制,省级政府要对房价负责”,不光是保障性住房,房价如果非合理性的上涨,那也是要负责的,所以综合这两次讲话,其实就是要继续调控。

  房地产销售人员:房地产观望气氛浓厚 但房价并没有下降

  (北京房地产销售人员)

  价格并没有降,都是逐步在升的。现在调控也没有降,只是没有再涨了。

  张鸿:开发商集体表示房价未来可能要下跌 这背后一定有一个非常理性的分析过程

  (《今日观察》评论员)

  很多知名开发商都纷纷在这个敏感的时期出来表态,他们好像,最近一段时间的口径出奇的一致,就是未来可能要下跌,而且是不得不下跌。任志强说“我们从了吧”,听上去特别像调侃,但从一个开发商的角度来说,他是真的盼望那些开发商能够听他的苦言相劝,因为他表示如果不从,如果开发商不降价,那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更加严厉的政策,那还不如降降价了。我认为他们有这样一个基本共同的判断,背后一定有一个非常理性的分析过程。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上海证券报》引用了一个评论分析半年报,80多家的房企的资金链到底是怎么情况?净现金流2010年上半年合计是负的732亿,2009年上半年净现金流是328亿。里外里是1000个亿的差距,就是缺钱,融资难度也大。银监会现在也表示,如果开发商有囤地现象就不给贷款了,这也是“国十条”里的要求。再加上2009年房地产的良好势头,很多公司都拿到地了,那些地很可能在2010年的9、10月份变成房子,所以潘石屹说房子增加了,然后钱又少了,那么房价未来可能就是要下跌。王石表示有10—15%的降幅,但这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还不解渴。

  如果现在的这一轮继续调控,那么也不会有一些大的地产商资金链断掉,因为大的地产商经过2009年的整个信贷的增加,他们还是能活得挺好,但是不排除有很小的开发商挺不住了,资金链断了,那就会成为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引发整个房地产的下降。所以下半年的销售任务对开发商来说,意义特别大。开发商现在的判断是第一,在政策上我们不得不降价;第二,从我们的销售来讲,也得主动降价。

  霍德明:调控后房价并没有真正地持续下跌 它还是一个深度博弈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下半年房价到底会不会真的降价?目前来看还是一个焦灼的状态。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7月份全国70大宗城市里的房价环比和6月份比是持平的。同一个时间,发改委公布的2010年7月份36个城市里,它和跟6月份比还上涨了1.61%,这是年增率,所以增幅不高,这也就是说房价并没有真正地持续下跌,所以它是个深度博弈。

  博弈一方面是在政府,另外一方面就是开发商。当然了,这个博弈的结果如果看财务,尤其是在资金流上,它是不是能撑得下去?但8月22日,国土部又公布了一个新的所谓2815宗闲置土地,而且已经约谈了很多地方的所谓负责人了,这要看10月份的结果了。如果问责的事实能够真的落实,那么这个闲置土地一旦释出来,一旦开始要建房,那么对于全国的房价,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抑制作用。

  低迷楼市,房价松动迹象是否将会蔓延?地产调控不动摇,政策落实如何稳步推进?

  霍德明:稳定二、三线城市的房价 有利于全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今日观察》评论员)

  比如说发达国家德国,它有8000万人口,房价到2009年之前的33年间,都是以每年1%的增长速度,这种速度是非常平稳的,对于德国的老百姓来讲,他基本上不需要为买房子,或者是租房子烦恼,个人做个人的选择就是了,更不会去炒房。当然,德国是一个中型的国家,跟中国的13亿人相比,美国可能还是个大国,美国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的确有房价泡沫,大部分在大城市里,对于美国所谓二线城市,大概有个二、三十万美元,也就能有一个所谓的别墅了。如果在美国的二线城市里安居乐业,就不会受到房地产波动的影响。

  在中国目前来说,如果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能够稍微稳定一下,对全国房地产的调控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尤其是对大部分住在二、三线城市里的老百姓来说,更何况很多将来农村的朋友们,也会陆续搬到二、三线的城市,所以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相当重要。

  张鸿:控制房价首先是要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

  (《今日观察》评论员)

  首先是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这是我们现在一直在抓的,而且我不认为保障性住房供给的增加是一个调控手段,它应该是政府的义务,应该是一个长期的机制,但很多地方政府确实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没有特别强的动力,因为这是要花钱的。比如2009年的8月,全国人大有一个调研,到8月份的时候,全国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才20%几。现在又到8月份了,2010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进程,我们还没有看到,我们相信会比去年好。

  虽然地方政府总是在说缺钱,但国研中心的巴曙松表示,地方政府建保障性住房,不差钱只差地。但这个地也是钱,因为地方政府会要把地拿出去拍卖,如果这个地拿来建保障性住房,那么地方政府的收益就会减少很多。所以第一,我们要保证地方政府有建保障性住房的驱动力,保证有一个土地收益在10%的硬性标准。其次,中央政府是否可以在财税体制上考虑,给予地方政府帮助。再者,就是商品房的供给,商品房的供给其实在“国十条”里提得非常清楚,还有一条就是增加土地的供给,比如第五条就是增加居住用地的有效供给,然后抑制居住用地出让价格非理性的上涨,改变供地的方式。如果我们能够让土地市场上主体多一些,形成一个有效竞争的土地市场,那么土地供应能够上去,但是价格很可能就会下来。

  冯科:房价的调控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房地产开发商还能承受一年半的调控周期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认为房价的调控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房地产开发商整体的资金链比较松动,平均来看,估计房地产开发商能承受一年半的调控周期。2010年第四季度结束以后,房地产商才会感觉到一点点紧张,所以我们要注意结构化的调整,我们在抑制需求不能够同时抑制供给。二套房贷、三套房贷不能丝毫放松,所以我认为现在的政策不应该“一刀切”,限制购房者约束他的购买力的时候,应该增加住房的有效供应,以改变供求失衡的局面,至少要达到一种供求的平衡,我想这是下一步调控一个重要的方面。

  尹中立:应该将保障性住房的落实情况列入地方政府主要领导的业绩考核体系当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加大保障性住房实际上并不是缺钱的问题,因为每年土地收入都以数以万亿计,2009年土地出让金实际上是1.5万亿,拿出10%就是1000多亿的资金,建保障性住房足够了,所以,将保障性住房的落实情况列入地方政府主要领导的业绩考核体系当中,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就迎刃而解了。

  张鸿:要把“国十条”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应将有关信息全部公开

  (《今日观察》评论员)

  要把“国十条”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因为十条如果全面铺开了,那其实就是一个特别大的工程,现在我们在遏制投机上已经做得很好了。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前阶段,国土部公布2815宗的闲置土地,这个信息如果全部公开,比如公开这个地块到底是哪的,然后开发商到底是哪的,现在已经囤了多长时间了?这些信息如果全部公开的话,其实是有助于舆论监督,有助于我们判断地方政府,包括管理部门在调控上的决心和意愿的。

  霍德明:必须要落实好安居工程 坚定不移的抑制房价和投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第一个是安居工程方面,对于民生是非常重要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有心要做好这件事情。第二个是在抑制房价尤其抑制投机方面,那么在二、三线城市里是否会有房价投机,会不会还有新的北京、上海原来超涨超跌的现象出现?所以既然已经有了前面的安居工程以及抑制房价投机的经验的话,那么对二、三线城市的将来来说,这个经验是可以持续下去的。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2:25-22:55)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