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城管执法更加人性化 不扣押物品不强制执法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8月26日03:55

  破解群众不满意怪圈

  □见习记者 陈素萍

  通 讯 员 戴庆国 胡秀清 文/摄

  城管执法队员和无证摊贩,一方代表公权力,一方代表弱势群体,一旦双方发生执法冲突,城管队员立刻就会在舆论中处于劣势。

  不执法,群众不满意;一执法,易产生纠纷,群众更不满意……这是个怪圈。破解这个怪圈,杭州市城管执法局提出,执法手段要“软着陆”,不靠扣押物品,不靠强制执法,而靠现场取证,靠文明罚款。

  7月以来,“软着陆”已率先在下城区城管执法局实施。8月中旬以后,“软着陆”已在全市推开。

  什么叫执法“软着陆”

  案例

  西瓜不强扣 执法静悄悄

  7月21日下午2点50分,文晖中队队员在巡查时,发现香积寺东路长浜河桥头一车载水果摊在无证贩卖西瓜。

  摊主姓李,一见到执法队员,就想:哎,这车西瓜又要血本无归了!

  李某心疼之下,想叫几个老乡过来,不惜跟执法队员干一仗,也要夺回一车瓜。没想到城管队员在现场只是录像、照相,最后开了一张《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给他,告诉他第二天到闸弄口133号文晖中队接受处理,就“静悄悄”地走了。

  李某放下心来,过两天,自觉到银行缴纳了罚款。

  这是杭州市正在推行的城市管理“软着陆”执法新模式的一次实践。

  规则

  “软着陆”执法的流程

  执法队员发现违法行为,如果是初犯,就说“这里不能摆摊的,请立即整改”,口头告知当事人;再次发现违法,执法队员将开具《责令限改通知书》,以书面的形式要求当事人改正;其后如多次发现违法事实,执法队员将开具《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请当事人到相关中队说明情况。

  在整治过程中,摒弃暂扣经营工具或物品的强制措施;而用录音、摄像、拍照等手段采集证据。再根据执法中收集到的违法者本人身份证、暂住证、车辆行驶证等信息,以及从社区工作人员、热线投诉市民、街道居民等处获得的旁证,直接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有关法律文书,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缴纳罚款或接受处理。

  这份决定书最后还提到,如果被处罚人不服,可以向区政府或杭州市城管执法局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在规定时间内未接受处理或罚款的,执法局将电话通知,情节特别恶劣的,执法部门才会与法院、公安、交警等联合执法。

  难题

  没身份信息,取证很难

  “软着陆”执法试行中,也出现不少难题。下城区一执法队员说,有些人没带任何身份证明,这样要完成前期执法或取证就很困难。

  也有队员反映,不暂扣经营物品,违法者屡教不改,只能多次罚款。

  目前,城管部门正在广泛征求市民、专家意见,利用一些后续手段,完善执法“软着陆”制度。比如,有专家建议,设立一些临时摊位,把季节性经营的小摊贩纳入有序管理。也有市民建议,在城乡接合部建立一个缓冲地带,改变违法商贩的“违法身份”。

  为什么要执法“软着陆”

  暴力冲突屡屡发生

  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暴力冲突屡屡发生。

  2008年7月16日,小贩闯进城管办公地,捅伤下城区城管执法局潮鸣中队2名城管员和1名协管员。

  今年8月19日,长庆中队在整治青春坊小区内一蔬菜店时,店主突然拿出一把菜刀,砍向执法队员郁品伟。

  湖墅中队队长陈开暹今年已多次遭暴力抗法,最严重的一次左耳被割开七公分。

  ……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下城区执法局在执法中,遭遇严重暴力冲突20多起,拱墅区执法局15起。

  让执法队员感到心寒的是,即使依法执法,也得不到群众理解。

  今年起推人性化执法措施

  这些,都逼着城管执法部门改变执法手段和策略。

  接送小孩人行道临时停车不再贴条、执法局长接待日、市民投诉后执法队员保证15分钟之内到达……今年以来,杭州城管系统在“人性化”执法上不断探索、动作频繁。

  此次杭州城市管理“软着陆”执法,不少执法队员认为是执法理念和方法的一次根本性变革。不再扣押物品,不再强制执法,充分体现执法文明。

  杭州市执法局表示,目前,“软着陆”以杭州主城区为主,执法范围主要包括机动车贩卖水果、流动摊贩、工程渣土、犬类、小广告、贴沙河游泳。

  文明执法效果明显,今年以来,特别是7月份以来,杭州市城管执法系统冲突事件大幅下降(70%以上),无重大执法冲突和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同时,各类媒体对杭城城管执法的正面报道同比增长10%以上。

  专家为“软着陆”叫好

  杭州市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傅立群对“软着陆”执法投了赞成票,她说:“减少现场强制执法,就会减少没收物品时产生的矛盾和冲突,这是对无证瓜贩等弱势群体的人性化关怀。对于小贩来说,物品是他们的生活资本,没收会让他们窘迫的生活雪上加霜;不扣押物品,还能让资源不浪费。”

  她还说:“文明执法是政府部门在执政能力上的一种进步,能帮助政府树立良好的形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