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上市房企现金流集体告急七成为负 底存货大增53%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26日04:0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截至昨日已经有99家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虽然业绩亮丽,利润大增,但是经营性现金流却出现集体告急情况。根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为-778.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68.1亿元,一正一负之间,两者相差超千亿,99家上市公司仅有32家的现金流为正,67家为负,占比近七成。

  保利地产夺冠

  上半年,除万科因可结算资源多数集中到下半年结算,造成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下降23.07%以外,“招保万金”其余三大房企主营业务比去年均实现大幅上涨。不过靓丽的业绩难掩现金流为负的窘境,统计资料显示,“四大金刚” 现金均为负值,其中保利地产以-233.48亿元现金流居首,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28%。万科现金流为-95.14亿元,金地集团现金流为-45.36亿元,招商地产现金流为-19.99亿元,四家合计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93.97亿元。对于现金流吃紧的现状,有分析师认为,一是上半年地产新政的陆续出台,导致成交量迅速萎缩,二是地产公司对于拿地的热情不减,以保利地产为例,目前负债率已经接近70%,上半年一口气拿地20多块,仅在今年5月份公司就新增5个项目,分别在成都、上海、广州、南昌等城市再次获得多宗土地,5个项目土地成交价合计超过55亿元。

  无独有偶,万科在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高达367.7亿元、极大回笼现金流的同时,更快速在二、三线城市大量增持土地。万科半年报数据显示,万科上半年新增土地38个,对应的按万科权益计算的规划建筑面积合计893万平方米。

  6月底存货大增53%

  不过现金流吃紧还不是最坏的消息,根据半年报显示上述房企6月底存货已达6088亿,较去年同期的3970亿大增53%,徘徊于历史高位。若下半年行业出现较为急速的下行拐点,则该部分存货滞销后的资产减值压力,还将进一步恶化业绩。

  而现金流为正的32家地产企业中,最高值为被刚刚重组不久的中弘地产夺得,其现金流为11.6亿元。

  国海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赵铎表示,资金紧张的情况在一季度已经开始出现了,整个行业要在下半年回暖几乎是不可能的,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将出现分化,根据二季报显示有房企的负债率已经高达九成,资金链一旦出现断裂,企业倒闭的可能很大。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