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省农科院保鲜所新建百座冷库年创效五亿元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5:02
  山西省农业技术示范推广行动实施以来

  本报讯 (记者白续宏)“村里没有冷库时,我们种的菜无法运到更远的地方,价格上不去,遇到雨天卖不了就烂掉了;自从省里实施农业技术示范推广行动,省农科院农产品贮藏保鲜研究所帮我们村建起冷库,经过预冷后的蔬菜,运到广州、上海还像刚从地里摘的一样新鲜,菜走得好,价钱也不错,暂时卖不出去还可以贮藏。”8月18日上午,应县南河种镇接马峪经济开发区的蔬菜市场里一派繁忙景象,前来出售青椒的段寨村农民张贵忠高兴地给记者讲冷库给菜农带来的好处。他家今年种植7亩青椒,纯收入可达到2.8万元。

  张贵忠所讲的 “冷库”,就是省农科院农产品贮藏保鲜研究所在省农业科技示范推广行动中承担的 “小型节能冷库及果蔬贮运保鲜技术示范项目”示范推广的小型节能冷库,由于这种冷库使用了该所获得国家专利的冷风机高效分液器产品,并综合运用了新型保温材料、多重保护电脑控制柜、蒸发冷凝、水冲霜等先进技术,具有较一般冷库节能省电10%、使用方便、效益明显等特点,再加上配套使用该所研发的多项果蔬贮藏保鲜技术,可以有效延长果蔬产品产业链,减少产后损失,增加产品附加值。

  “小型节能冷库及果蔬贮运保鲜技术示范项目”推广使用后,经过预冷处理后的果蔬产品,不仅采后损失率由原来的25%下降到10%以下,每吨增值1000元以上,还可以保鲜7天左右,为我省的蔬菜运往全国各地赢得价格保障。同时,拉动种植、加工、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和实现果蔬产业化发展效果非常明显。

  据该项目首席推广专家、省农科院农产品贮藏保鲜研究所所长王春生介绍,从2001年至今,省农科院农产品贮藏保鲜研究所已经在全省50多个县推广建设小型节能冷库800多座,年处理各类果蔬产品20万吨,增收10亿元以上。“山西省农业技术示范推广行动”实施以来,由于政府支持,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近1年多的时间,该所在应县、浑源、寿阳3个县共建设小型节能冷库100座,年实现效益5亿元。仅在应县南河种镇接马峪村就建立小型节能冷库30多座,每年都有5万多吨新鲜蔬菜经过预冷处理后发往北京、上海等地,产值达3亿元,不但拉动了当地蔬菜产业发展,还拉长了产业链。现在,接马峪村已经发展成为全省最大、全国闻名的蔬菜种植、贮藏、批发和销售集散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