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女厕建隔离男孩便池 拟设女用站立厕位(图)

来源:红网
2010年08月26日05:11
[提要] 年轻的妈妈也许经常遇到这样的难题:带着几岁的儿子外出,让他单独进男厕不放心,送进女厕又不方便。长沙天心区为此推行一种人性化的公厕,在女厕设置了小男孩的站立便池。而蹲位因有着隔离门和门栅,并不会让如厕女性感到尴尬。除此之外,还有更多人性化的设置:在厕所地面铺设防滑垫,安装小型音响,在人流密集的公厕推出女用站立厕位…[我来说两句]
8月25日,湘江一桥旁公共女厕所内的小男孩专用站立式小便池。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沈荣华
8月25日,湘江一桥旁公共女厕所内的小男孩专用站立式小便池。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沈荣华

  红网长沙8月26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龙源)如果有一天,你在女厕所里看到了男用的站立式小便池,会不会很意外?不要紧张,这样的小便池是供小男孩“方便”用的。

  昨天,记者从天心区环卫部门获悉,该区开始推行人性化的“新概念”公厕,女厕所有了小男孩的站立小便池,以解决男童如厕难题。

  主要供3岁左右小男孩使用

  目前,湘江一桥旁的公共女厕所中,就安装了站立式小便池。天心区环卫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给3岁左右的小男孩用的。

  为什么要在该厕所安装这一设施?昨日下午,天心区站厕管理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根据测算,该厕所每天人流量上万,经常发现有年轻的妈妈遇到这样的难题:女家长带着几岁的孩子外出,让小孩单独进男厕不放心,送进女厕所又不方便。“我们根据群众的意见进行了改造,特意在女厕所开辟了这一区域,用‘人性化’的设施为市民提供方便。”

  “很多母亲带着男孩子进厕所,我遇见过,也能理解。”一位市民得知这一新设施后表示,“但如果我上厕所时,发现小男孩就站在眼前站着撒尿,会很尴尬。”

  女性蹲位和男孩如厕区隔离

  在采访中,2-3岁孩子的妈妈普遍认为,如果孩子的父亲不在场,而且男孩的岁数比较小,可能会考虑带小男孩去女厕,“毕竟孩子身体健康要紧,大小便不能憋”,但绝对不会引导孩子去做一些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

  天心区相关管理负责人表示,许多设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演变和进步的,例如湘江一桥旁的公共厕所,由于人流量大,因此有保洁员值班,假若进入女厕所上厕所的小男孩年龄比较大,保洁人员会进行劝阻。此外,小男孩站立区和女厕所蹲位虽然都在女厕所中,但实际上还是分开的,“因为蹲位有隔离门和门栅,女性如厕时和外界是分开的,一旦隔离门损坏,保洁员也将及时修复,绝不会让如厕女性感到尴尬。

  人流密集区拟推女用站立小便位

  该负责人表示,这实际上只是厕所“人性化”的一部分,此外还包括:在厕所地面铺设防滑垫,在如厕间设置衣帽钩、放行李的平台;在厕所安装小型的音响,在规定的时间播放背景音乐,提高如厕的舒适度。

  此外,该区还计划在新世纪体育中心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置移动厕所,甚至还将在公厕内安设雨伞、风油精、报纸等便民服务。在天心阁的公厕里面,种植了茶花、松柏等各种绿色植物,与景区完全融为一体。

  天心区环卫部门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天心区共有公厕126座,天心阁公厕、湘江一桥公厕等五个公厕成为文化公厕首批试点公厕。他透露,目前计划在某些人流密集的公厕推出女用站立小便厕位,以缓解女厕蹲位不足的情况。不过,这种功能型厕所的设置还在设计中。

    别笑!建厕所也有大学问:

    1989年4月1日试行的卫生部对综合医院设计规范中关于厕所的有关要求如下:

  一、病人使用的厕所隔间的平面尺寸不应小于1.10m×1.40m,门朝外开,门闩应能里外开启。

  二、病人使用的坐式大便器的坐圈宜采用“马蹄式”,蹲式大便器宜采用“下卧式”,大便器旁应装置“助立拉手”。

  三、厕所应设前室,并应设非手动开关的洗手盆。

  四、如采用室外厕所,宜用连廊与门诊、病房楼相接。[详细]

    小厕所也是大脸面,端看用心不用心:

    目前,海南正在破题“厕所文化”,拆旧厕,改造建设新厕,以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景区“厕所文化”。用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的话说,所谓“厕所文化”首先体现“生态、低碳、环保”的理念,其次不求豪华求特色。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海南特有民族黎族居住区里。黎族以前住的是用茅草搭建的像倒扣过来的船一样的茅草屋,被称为船形屋。该景区为了向游客展示这种古老的房屋建筑,把厕所建造成船形屋,藏在雨林深处,很多游客都戏称“这才是真正的上茅房”。

    在海口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当地有极为丰富的火山文化。景区内的旅游厕所,外形建造和火山民居一模一样,采用古朴质感的火山石堆砌而成,与整个火山群公园融为一体。里面的很多器具也传承古老的火山器具造型,让游客在如厕时都能体验到当地普通的火山生活,游客评价说,这样的厕所,真实又生动,像进了一个火山博物馆。[详细]

    一切从实际出发,厕所为何不能“重女轻男”?

    据了解,大多数公共建筑在设计厕所时,男女厕所都是一样多。而在2004年的“世界厕所峰会”上,北京作为东道主,曾提出应该增大女厕所的空间,男女厕所空间比例应为2/3。也是基于女性的需要,上海世博会的男女厕所比例为1/2.5。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说,在设计中小学教学楼时,建筑界考虑到了“男女有别”。“由于中小学的男女生比例基本相同,通常男厕所里的小便斗与蹲位的数量总和,等于女厕所的蹲位数”。[详细]

    如厕也是个人隐私,应该得到合理保护:

    杭州公厕改造中还着重改进了原先老式公厕门窗设置过低、无格挡的问题,对窗户设置标准进行了统一,要求高度在1.8米以上,厕位格挡距地面缩短为10厘米,在小便处设了站位隔断等,极大增强了如厕时的隐私性。[详细]

    对厕所的关注,何尝不是一种对人性的关怀: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说,在建筑设计中,其实厕所是最应该得到关注的。“要满足人们健康、隐私、方便的需要,对厕所关注,其实就是一种对人性的关怀。”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内建筑界对男女厕所的比例并没有统一的规定。[详细]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