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推两幅起拍超200亿地王地块 保证金创纪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26日05:56

  昨天上午,南京市国土局推出了两幅位于下关滨江的地块,高达200亿元的超高总价着实让人们吃了一惊——此前南京“地王”的最高纪录也只不过是25.95亿,而这两幅地块的起拍价分别为121.41亿和78.93亿,毫无悬念地将“地王”的称号牢牢握在手中。据悉,总出让面积接近67万平方米的两幅地块将于9月19日公开拍卖,南京“外滩”建设也将就此拉开序幕。

  百亿级地王全国屈指可数

  南京目前“地王”纪录的保持者是2007年由高科置业在仙林湖拿下的25.95亿元住宅用地,此后南京最高地价始终未被再次刷新。而在全国范围内,挂牌价在百亿元以上的地块也是屈指可数,除了今年初被誉为“中国第一拍”的广州亚运城地块以255亿元成交,全国总价超百亿的单幅地块更是凤毛麟角。

  公告显示,编号为NO.2010G32的下关区滨江江边路以西1号地块,东至热河路、西至江边路、南至中山北路,出让面积为353664.3平方米,约合530亩,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住宅混合用地,容积率不超过5.79。挂牌出让起始价为121.41亿元。

  另一幅是编号NO.2010G33的下关区滨江江边路以西3号地块,东至回龙桥、西至江边路、北至长江大桥,出让面积为313879.4平方米,约合470亩,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文娱、住宅混合用地,容积率不超过3.04。挂牌出让起始价78.93亿元。

  记者从公告中获悉,这两幅地块的出让旨在“提升南京市下关地区城市形象,整合该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和滨江的自然风貌资源,加快危旧房改造,推进污染企业搬迁,打造全新的滨江新城”。而在此前,下关滨江地区老城改造已被列入全市“九大功能”板块建设,全市最大一块棚户区改造即将全面展开。资料显示,项目总用地面积达236.3万平方米,拆迁将涉及11000余户居民,此次挂牌出让的两幅地块均在此次改造范围内。

  竞买保证金41亿创新纪录

  记者注意到,总价121.41亿的1号地块竞买保证金要25亿,另一幅的保证金要16亿,两块地加起来竟然要高达41亿元的竞买保证金。

  “如此之高的门槛已经将大部分拒之门外,能拿得出手的恐怕只有央企了”,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记者了解到,在去年5月份举行的南京市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上,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关区政府和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签约,成立注册资金为50亿元的项目公司,共同开发下关滨江老城整体改造项目。三方在协议中明确,未来几年将投入400亿元巨资,整体打造“南京外滩”。打造方案将汲取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中国杭州钱江新城等著名滨水城市建设的先进理念,充分利用南京沿江开发的后发优势,打造国际一流的滨江商务商贸中心。

  至于本次土地出让的竞买方是否包括央企中冶集团,南京市国土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按照正常的拍卖流程进行,是否由中冶一家拿地,或是还有没有其他企业报名,国土部门并未给出明确解释。

  相当于再建一处“江南威尼斯水城”

  按照公告内容显示,两幅地块的建筑面积分别为205万平方米和95万平方米,300万平方米的建筑总量相当于江北的威尼斯水城的总建筑面积,“超级大盘”的名号当之无愧。

  据了解,这两处地块均为毛地出让,地块上尚有一些建筑未被拆清,如果将这一部分成本考虑在内,未来开发商所付出的成本可能还要提高不少。南京雅居乐房地产营销负责人邵晴认为,与普通企业相比较,央企显然更具有先天优势,“一是资金优势,如此大手笔只能央企才能做到;另一方面是经验优势,通过与政府合作拿地开发,对各方利益更有保证。”他还表示,下关滨江地块也不排除由多家央企联合的方式拿下。

  一家城北的开发商透露,本次挂牌的两幅下关滨江地块,除了打造住宅产品,还将根据南京市的滨江规划建设高端产业和商业设施,为整个滨江板块提供更加完善的配套。马祚波

  南京历年“地王”一览

  仙林湖地块

  出让时间:2007年12月6日

  拿地企业:仙林房地产

  出让面积:346119.5平米

  总地价:25.95亿

  河西滨江地块

  出让时间:2006年12月27日

  拿地企业:南京仁恒置业

  出让面积:353126.5平米

  总价:24.05亿

  板桥地块

  出让时间:2007年8月10日

  拿地企业: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出让面积:468049.0平方米

  总地价:22.5亿

  万科·牛首山河地块

  出让时间:2007年7月26日

  拿地企业:上海朗达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宝静置业有限公司

  出让面积:272298.4平米

  总价:17.85亿

  交通三汊河地块

  出让时间:2007年8月17日

  拿地企业:交通置业

  出让面积:213008.5平米

  总地价:13.55亿

  两幅地块位置示意图(以政府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