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一纸协议书咋就难住“笔杆子”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26日06:38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机关发生了一件尴尬事:几名所写稿件屡见报端、出手材料常被转发的“笔杆子”,却“败”在一纸协议书前,迫使一场国防教育活动搁浅。这是咋回事?

  “八一”前夕,邢台军分区为推进全民国防教育、激励适龄青年参加民兵组织,计划邀请塑造了“许三多”、“顺溜”等军人形象的邢台籍演员王宝强,回乡参加“与基层民兵面对面”活动。经过电话协商,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向,只需签署一份协议书即可成行。官兵们铆足了劲,紧锣密鼓做起相关准备。

  激情未退,负责撰写协议书的干事却一脸愁云:写个通知、电报可谓轻车熟路,起草协议书却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他跑去请教机关老干事,孰料,这一问竟然问倒几个“笔杆子”。这种法律文书究竟该咋写?谁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情急之下,他又跑书店、查网络,但照葫芦画瓢写成的协议书,怎么看都别扭。最后,他自掏腰包,请一名律师操刀代拟出草稿,然后又与其他干事一起推敲修改,忙了半宿才拿出一份感觉满意的协议书。

  第三天一大早,“笔杆子”们终于将协议书传真给王宝强的经纪人。可对方却遗憾地答复:因迟迟未收到协议书,档期安排出现冲突,行程被迫取消。

  “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竟被一纸“难产”的协议书挡住了回乡的脚步。消息不胫而走,官兵们议论纷纷。有人认为,部队与影视明星签订协议书属于新生事物,出现纰漏可以理解。有的则认为,活动搁浅是因这些“笔杆子”们工作效率不高造成的,他们理应挨“板子”。

  这件事引起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的关注。他们没有轻易决定打谁的“板子”,而是将此事摆上桌面,引导大家畅所欲言,展开讨论。机关干部纷纷联系实际“照镜子”,自查自找出不少尴尬事:与地方工作人员打交道时,常出现沟通交流不畅、缺少共同语言的现象;面对一些民兵需要解决的涉法维权问题,出不了招、帮不上忙……

  何以出现这些问题?说到底,是因为自身知识结构存在“短板”。

  析事明理,官兵们统一了看法:随着军民融合式发展步伐加快,处在军地接合部的军分区、人武部,工作面不断拓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人武系统干部必须积极开阔眼界,主动学习经济、社会、法律、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只有全方位提升自身素质,才能增强与外界打交道的能力,才能使军民融合式发展结出累累果实。

  找到问题根源后,邢台军分区党委对症下药,开出几剂“药方”:引导官兵阅读关于经济建设、时政法规、社会发展和人文科学等方面的书籍报刊;邀请军地领导干部、专家教授上门讲解有关热点问题;鼓励官兵业余时间走出营门,参加地方政府部门开办的讲座、沙龙、论坛;在局域网开办专栏,交流学习体会……如今,“加油充电”、“强筋壮骨”正成为这个军分区官兵的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