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沿海豪宅空置率高 有别墅阳台长出荒草(图)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8月26日07:53
晚9时,丽海馨苑内的一多层居民楼上一盏灯未亮
晚9时,丽海馨苑内的一多层居民楼上一盏灯未亮

  “唯一亮灯的那户就是我家。”在香港东路悦海豪庭小区,住户张女士向记者指着自家所在的一栋多层楼房说道 。张女士所在的小区到了夜晚,亮灯的窗户寥若晨星,由于太冷清,她晚上很少一个人出门。

  ■入夜调查

  沿海不少好房子空着

  8月16日至20日,记者连续5天在沿海一线住宅小区探访,试图了解岛城东部住宅楼的空置率情况 。结果让人挺意外:不少令人艳羡的好房子居然长期空置着,有的常年打着出租广告,有的阳台上栏杆锈迹斑斑,甚至长出了荒草……

  丽海馨苑:“候鸟户主”夏天才入住

  8月16日晚9时许,记者刚到位于深圳路18号的丽海馨苑小区,就看到紧挨保安室的一栋居民楼上,有一半楼层都没亮灯。再来到小区西面的高层区,亮灯的窗户就更少了,像9号楼的一个单元有12户,却仅有一户亮灯。“小区里对外出租的房子至少有30多户,有的还将车库也对外出租了。”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找到丽海馨苑物业的负责人,据介绍,丽海馨苑分高层和多层,多层是2003年交付的,入住率较高,高层刚交付两年,空置率超过20%,至今还有房主连钥匙都没领。“在丽海馨苑多层,有10多户居民一直见不到面,房子空置,物业费也不交。还有几十户,每年只是五一和十一期间才进来住,然后把全年物业管理费给补上”。

  卧龙山庄:物业费收取率仅40%

  “我们这儿一共有56户居民,仅仅住了16户。”位于香港东路的卧龙山庄物业工作人员赵先生说。卧龙山庄是一个比较小的封闭式小区,一共只有四五座楼,56户居民,大多数都是业主买了以后平时不在这住。

  由于整个小区房屋空置率较高,业主常年不露面,物业费收取难度很大。“这个小区物业费收取率仅有40%左右,很多平时不在这住的业主不交物业费,一些常住的也跟着不交。”赵先生告诉记者,整个小区物业费必须收到80% 物业公司才能保本,现在他们都是赔钱干,“只能硬撑着,看看情况过一阵再说。”

  对此,小区居民胡先生也埋怨说:“物业费收取率很低,物业公司就提高了物业费,我们这些常住户难道要为那些不常住的住户埋单?”

  悦海豪庭:晚间人少主妇怕出门

  19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悦海豪庭小区,发现小区路灯只在几个主要路口亮着,其他道路都是黑灯瞎火,一栋栋居民楼看上去也是黑压压的。等了好半天,记者才遇到了一位女住户,走上前打招呼采访时,她几乎被记者吓了一跳。

  “晚间这里人太少,突然冒出一个人来真没心理准备。”这位姓张的住户解释道。记者跟随张女士来到她所住的一栋4层楼前,她告诉记者,这栋楼只有 8套房,其中3户出租、2户空着。“小区里有多层也有别墅,租房户多是外国人或者在这开公司的,晚上基本上见不到人。”因为人气低,小区里不少主妇孩子天黑了都不敢出门。

  张女士还反映说,由于入住率低,小区周边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距离市区又远,生活不是很方便 。有次自己晚上拉肚子,老公还是开车跑市区买的药。

  鲁信长春花园:600个缴费卡找不到主

  紧靠浮山后小区的鲁信长春花园,位置不算太偏,2008年交付以后,入住的户数不断增加,可是据居民们介绍,小区里的空置房仍旧不少,几乎每栋楼都能找出空房来。

  负责收取该小区水气费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小区里有 4800多套房屋,从交付起他们就开始发放缴费便民卡,起初是集中发放,后来挨家挨户补发,但仍有很多张卡找不到主。“再后来我们就利用每两月收费的时候,再去送卡,可至今还有600多张卡没发出去。”这就意味着,小区里至少有600多套房子常年无人居住。

  金海湾:别墅阳台长出了荒草

  位于海安路2号的金海湾小区,占地面积较大,记者16日晚进入小区一路向前,看到的只是一片漆黑。出来之后,记者在门口站了半个小时,都没有见到小区里有居民及车辆出入。17日白天,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从附近的中介处了解到,金海湾60多座别墅全部售出,有10多户是对外出租的,但是入驻率就不是太高了。记者看到,有的房屋由于长期没有人住,阳台上的栏杆都锈迹斑斑,有的甚至长出了荒草。

  金海湾物业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里确实有部分房子一直空着,具体比例不方便透露。”虽然不知道具体比例,但记者连续三晚探访该小区别墅区,就只发现一户亮灯的,不少业户在窗户上挂着招租广告。

  业主:买房赚钱呀,绝对会升值

  “我和老公在新贵都买了一套182平方米的房子,一开始就是打算夏天来青岛避暑。”家住济南银丰花园的于女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她与丈夫在济南做生意,三年前手头有闲钱就买了这套房子,一年中,只有夏天来住上个把月。于女士说自己没考虑过将房子出租出去,“房子装修得很好,怕被人弄坏了,也嫌找租户、收租金麻烦。”

  “买房赚钱呀!”北京商人陈先生五年前第一次来青岛,立即喜欢上这座城市,不久就出手购下两套海景房。“有一套面朝大海的房子是很多人向往的,可青岛的海岸线就那么长,海边的房子数量也很有限,绝对会升值。”陈先生说,自己当时就抱着这种想法买的房子 ,后来发现只买了两套,有点少,因为他相信青岛沿海房子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手持多套房的业主,还有一部分人得益于拆迁,他们都愿意将房子出租换些租金。家住金家岭社区的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拆迁前他有一栋简易的两层楼,后来换了5套套二房,除了自家居住外,对外出租了两套,还有一套空着正在找租户。

  如今,崂山区中韩街道钟家村正值拆迁,原先在此居住的钟先生家有144平方米的房子,按政策至少可以获得两套新房,他也打算将来把闲置的新房租出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