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映秀构想截水大坝可让飞机起降 以便疏散群众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8月26日08:24

    “希望映秀永久性截水大坝能够承担直升飞机起降的功能,因为映秀镇是一个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需要为当地群众提供方便疏散的区域。”昨日下午,阿坝州领导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研讨会时提出了这一方案。

    尽管映秀新镇遭遇8·14泥石流侵蚀,但淤泥洪水给映秀镇的景观建造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为映秀镇进行景观设计的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西南分所所长肖达说:“解放军官兵把淤泥一清理干净,我们原来的景观建造又恢复了原样。不久之后,有步行小镇风情的映秀就将展示在大家面前。”

    由于截水大坝被确定要永久保存下来,因此如何装饰大坝便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建造的大坝应该具备比较齐全的功能,人们可以在坝上休闲娱乐,可以建造庭院以让大坝更加美观。另外,希望大坝能够承担起起降飞机的功能。”昨日的协调会上,阿坝州相关领导“抛砖引玉”,为截水大坝勾画了一幅漂亮的图画。这位领导说,映秀作为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有一个积极疏散群众的场所非常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求大坝的景观不能太生硬,一定要跟映秀城区的整体风格相匹配。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西南分所所长肖达说:“由于现在只是一个初步构思,至于大坝最终被修成什么样子,现在还无法确定。但我个人认为,在大坝上修建亭子、长廊等景观,也可以通过形体的变化达到美化的效果。”

    肖达还说,修停机坪还只是一个想法而已,大坝到底能否当停机坪,还需要与水利、建设等多个部门论证,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大坝的安全性。

    除了截水大坝,映秀城的景观设计也一直受到各界关注。“我们在设计中着重考虑映秀的特色,把映秀定位成一个具有田园风格的小镇。”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五所设计员钱卓炜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寰刘春梅余行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