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商家质疑网站操纵评价 大众点评网承认竞价排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6日08:31
  中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8分报道,“大众点评网”是中国最大的本地搜索和城市消费门户网站,首创并领导了消费者点评模式。它倡导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发表对商家的评论,追求对商家"好则誉之,差则贬之"。让消费者在网站中自由分享彼此的消费心得。

  主持人:而就在近日,一位商家在帖子中爆料称,她的店铺购买了16800元的"大众点评网"推荐的"套餐"。这个"套餐"能让她的店铺,成为该网站她所在地区的行业前三名。但"套餐"结束后,网上的部分好评被删;随之,网站业务员就找到她提出续约,她怀疑这是网站为了续约而人为操纵了网友评价;同时有声音称,大众点评网存在竞价排名,且会通过"发好评、删差评"的方式保护付费商家。

  主持人:针对这些质疑,大众点评网方面表示,该网站存在部分付费用户享受排名靠前的权利,但网站不会人为操纵网友评价,来保护付费商家。那么,网站竞价排名是不是单纯的利益优先"潜规则"?"消费者点评模式"是否依然可信?我们马上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为我们分析解读:

  主持人:您认为这种消费者点评模式是不是能够真正的代表消费者的真实评价为购买提供指导呢?

  马光远:消费者点评所谓的大众点评网应该真实的代表大众的声音,也就是说既然是大众点评那么对于商家也好,对于大众点评网本身也好,它的声音不应该掺杂在里面,也就是说这种声音本身应该是客观、真实、独立的声音,如果这种真实性和客观性受到其他因素的一些干扰,比如说人为的,对一些评论本身进行人为的处理,或者里面有钱的因素的话,那么它丧失了本来的意义,所以对于消费者来点评的这种模式它是否代表消费者真正的声音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这种声音本身发出的声音也好,还是这种声音的真实性也好都受到质疑的话,那么它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主持人:据您的了解,大众点评网站存在的付费用户可以享受排名靠前的现象,是不是一种行业的潜规则,只保护付费商家而不能真正代表消费者的本意呢?

  马光远:我觉得如果是大众点评网本身从一个竞价排名,存在一个付费排名的话,本身跟它网站的名称、宗旨已经相违背了,也就是说这种评论选择的标准,排名的标准已经不是由点击量,已经不是由大众是否有好的评论或者差的评论的一个量,而是由钞票来决定,所以我觉得对于大众点评网而言,本来就不应该存在这么一个东西,所以不存在所谓潜规则的问题,我觉得大众网本身它承认自己存在竞价排名存在收费排名的话意味着它本身已经对消费者构成了一种欺诈,它本身已经不是大众点评网而是它自己的一个点评网。

  主持人:您认为这种消费者点评的模式我们应该如何的规范,怎么样才能真正体现出商家的真实实力和消费者的真实评价呢?

  马光远:事实上这种付费排名,竞价排名本身我们看到,不仅仅在大众点评网里面有,之前的百度、淘宝里面都出现过这种,这种出现一些付费排名事实上对于信息本身的真实性造成的损害是非常大的,从长久来看的话,当然最终受害的还是这些商家,所以我觉得除了商家自律以外,或者对整个信息本身的对于商家本身自身的价值有认识以外,更重要的还是靠法律,因为目前直接受伤的还是我们消费者,还是我们这些用户,所以我觉得第一当然要比如大众点评网本身对它的作为律身资本的大众点评的真实性要以生命来进行保障。第二点,当然要靠法律,靠商家的自律我觉得还达不到,我们到现在为止竟然出现了这么多的竞价排名的问题,我们是否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通过广告法本身对这些虚假的信息对这些人为操作的信息来进行规范来进行惩罚,一方面来维护整个行业的规则,另一方面对消费者本身进行法律上的保护,我觉得这最终来看还得靠法律。

  主持人:最终还是得依靠法律法规的健全来保护消费者真正的利益。感谢马先生的分析。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侯莉

  留言板

  署名:

  [查看留言] [提交]

  关键词更多>>

  [温家宝][舟曲泥石流]

  [广播体操][奥运电影]

  [违规别墅][男童裸奔][女婴早熟]

  评论员

  曹景行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C) 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