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首评十大名店名吃名菜名点名宴 11月将揭晓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9:25

  将通过市民推荐、网络在线征集、专家评委审定的流程产生,预计11月上旬揭晓

  “食在广州”名声在外,但究竟什么样的名菜美点最能体现“食在广州”这一城市最亮丽名片的精髓?

  由广州地区五大餐饮协会会同广州市经贸委共同组织的以“全民迎亚运,餐饮展缤纷”为主题的“广州亚运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昨日正式启动。活动将通过市民推荐、网络在线征集、专家评委审定等流程,首次评选广州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名店、名吃、名菜、名点、名宴”,预计11月上旬揭晓各项得奖结果。

  广州将参考国家有关餐饮企业等级评定条款、国家星级饭店评定标准等培育推荐一批“餐饮优质服务示范店”、“特色餐饮服务店”,入选的企业将被分别授予《优质服务示范店》,达到良好级别将被授予《特色餐饮服务店》称号,还将成为“广州亚运餐饮优质服务推荐接待单位”之一。

  评选百名优质服务之星和十大名厨

  据组委会透露,此次系列活动期间将组织开展广州餐饮业“创优质服务迎接亚运会”专项活动,由企业开展丰富多样的优质服务技术技能知识竞赛,在各门店开展优质服务大练兵,培养和塑造服务和技能“标兵”,并由企业推荐,作为参加市“优质服务之星”活动的候选人。并将最终通过“餐饮业优质服务职业技能大赛”,评选出100名“优质服务之星”、“广州十大名厨”。

  据介绍,根据规则,每店限推荐1名“服务之星”(1000人以上的可推荐2名)和1名“厨师”。“服务之星”须工作2年以上,有服务资格证;“名厨”须具15年以上工作经验,年龄在35—55岁之间,厨师长或行政总厨以上职位,且目前在一线工作岗位,有职业资格证(技师以上)或相当职称。

  每类评选将产生30个入围候选名单

  记者了解到,此次广州亚运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期间,还将首次评选和发布“食在广州”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名店、名吃、名菜、名点、名宴”。

  其中,“十大名店”以有统一字号的知名品牌或连锁品牌为评审基础;“十大名菜、名点、名宴”以具有典型代表性和广谱性的品种和类别为主。每类评选将产生30个入围候选名单,由组委会和专家评委按相关标准评审产生。组委会称,获得该项荣誉的企业和相关品类将作为“食在广州”的标志性品牌给予推广。

  据悉,企业要在9月3日前进行申报、推荐,9月10日前进行企业自评及报评,专家评审阶段将历时一个月左右,同期在网上进行大众评审,之后经过入围公示阶段,预计11月上旬揭晓各项得奖结果。

  有吃有看还有免费“无声导游”

  组委会介绍,除了提供优质饮食服务,还将于今年11月6日至亚运前夕,在流花展馆举行“广州亚运美食文化展”,主要内容包括餐饮服务技能比赛成果展、餐饮优质服务示范店精品展、亚洲美食饮食文化图片展示、八大菜系及岭南风味美食展、广州手信及名优食材展等系列活动,让四方来宾在享用到广州风味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广州美食的历史文化。

  此外,亚运期间,广州还将同步在各区开展“亚运美食周”活动,每区一站,做到“一区一活动”、“区区有特色”,连续4周,把“广州亚运美食文化节”活动一站站传递至亚残运会闭幕。

  组委会方面介绍,为了能够让在穗游客吃喝玩乐更方便,广州市相关部门还将为游客提供免费的“一册通”指南,设置有“广州地图”、“广州交通”、“食在广州”、“购物广州”、“乐游广州”、“资讯广州”等内容,预计将免费发放100万份,为亚运会注册人员、亚运指定接待酒店、各餐饮经营网点、口岸、亚洲各国及地区驻穗机构、出租车前排背椅、市政务中心等免费派发。

  南方日报记者陶达嫔

  通讯员李丹戎范国芸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