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青川人武部民兵小分队:舟曲抢险我们是合金钢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6日09:05
  8月7日晚,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自然灾害。按照上级部署,四川青川县派出125人的救援队,赶赴舟曲抢险救援。青川县委、县政府决定:人武部政委肖子浚在家留守值班,部长董汉培带队前往舟曲。

  接到命令后,正在老家休假的董汉培立即赶往武装部驻地,同时通过电话要求骑马、木鱼、沙州、姚渡四乡镇,在1小时内把民兵应急小分队组建完毕。队伍紧急开拔。他们中有小老板、建筑工人、司机,更多的是庄稼汉。有人开句玩笑:“我们是支杂牌军。”董汉培的话掷地有声:“不,我们是块合金钢!”

  经过近10小时急行军,小分队于8月9日5时30分到达舟曲县救援现场。

  这是第一支率先到达灾区的外省民兵救援队伍。他们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负责现场救援抢险及挖掘遗体,另一部分负责后勤物资的装卸及搬运。尽管气温高达40摄氏度,尸臭、恶臭弥漫,他们顾不了这些,铲子断了就用手刨,手指磨破了咬咬牙坚持。救人要紧!

  8月10日6时30分,青川救援队来到舟曲泥石流冲毁现场。老乡们说,电信大楼下面埋着他们的亲戚。面对将大楼第二层淹没的厚厚淤泥,除了铁锹,再没有其他工具。“再艰难,也要找出尸体,给活着的人一些心理安慰。”他们挥汗如雨,战斗了两个多小时,可就是没有任何发现。此时,一个叫姚明泰的老乡过来说:“下面有人,在底楼。”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同志们坚持到底!”董汉培给青川民兵下了命令。

  22个人接着挖,挖了约2.5米的时候,露出一个直径约1米的洞口。参加过“5·12”地震救援的队员柳丕才最先进去。借助手机微弱的光,他摸索着到了约3米深的地方,看见四周都是砖头、预制板、木板等,可是没有人。一口气喝掉半瓶水,休息了10分钟,柳丕才又钻进洞里,走到不能前进的地方,继续用铁锹挖,铁锹断了用手刨。当生命通道挖掘至3.5米左右时,他不顾泥石流垮塌的危险,倾听生命迹象。一次没有,两次还是没有,他继续用手向前刨。

  挖到接近4米的时候,通道终于打通了。洞里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柳丕才就用手慢慢摸,把耳朵贴在地上听。当他的身体压向一块预制板时,突然传来“哼”的一声,吓了一跳的他一下就反应过来,向洞外大声喊:“有人,有活人,人还活着!”

  历经5个小时,终于把被掩埋近60小时的刘马胜代成功救出。

  《 人民日报 》( 2010年08月26日 04 版)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