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兰州军区某摩步旅从玉树转战舟曲再立新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6日09:07
  8月8日早晨5时,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刚执行完玉树抗震救灾任务撤离,回到营区仅8个小时。然而,当赴舟曲抢险救灾的命令传到旅里,1400余名官兵立即闻令而动,再次收拾行囊向灾区疾驰。

  这是邱少云生前所在的部队。在玉树抗震的115天,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接受命令后不足1个小时,政委许家明就带领先遣队快速向舟曲出击。

  旅宣传干事魏龙结婚第二天,就随部队赴玉树抗震救灾,一呆就是百余天。在西安任教的妻子郭妍,于8日上午9点到达部队。孰料,部队早晨6点就开赴舟曲救灾。连站也没能接上的魏龙,发短信告诉妻子已去救灾。

  “当好邱少云的传人,再危险的地方也要到达,对受难群众决不言弃。”在舟曲一个倾斜的楼内,一名妇女被埋压在里面。8月10日上午9时,无线连指导员段延翔闻讯后,当即带曹占旗等4名骨干搜救。此时,危楼因受到泥石流冲击挤压,一楼大部分被泥沙掩埋,二、三楼叠加一处,随时可能坍塌。

  军士长曹占旗第一个跳进楼内,在淤泥里搜寻遇难群众。列兵马春祥在挖掘遗体时,由于房梁、瓦片等杂物阻力大,为了尽可能完整地保护遇难者遗体,他与班长王英祥一直坚持在最前面。好几次他的额头都几乎紧挨着遇难者遗体。

  抵达舟曲灾区以来,该旅先后排查238户受灾群众,救出幸存者1名,找到遇难者遗体216具,清理淤泥、砂石75000立方米,开挖排洪渠2000米。

  在舟曲县城搜救现场,该旅党委8名常委挂钩各营,机关28名党员干部下到各连,在抢险救灾一线指挥搜救群众。12支党员突击队战斗在最危险、情况最复杂的地段,担负最艰巨的任务。

  工化营喷火班班长、党员纪培民连续奋战4个小时也不休息,因过度疲劳晕倒。醒来后拔掉输液的针头起身跑上清理一线。一连三班党员班长孟祥龙,带领先遣班奋战灾区三昼夜,先后搬运遇难者遗体13具,转移安置群众14名,搜索民房150余间,他们每天平均进食量仅是3瓶矿泉水、两个半饼子和1包牛奶。

  《 人民日报 》( 2010年08月26日 04 版)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