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胚胎干细胞研究引发争论 奥巴马政府表态支持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26日09:37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 韩曙):近日,美国干细胞研究领域再度掀起巨浪。支持和反对胚胎干细胞研究的力量再一次在法律上展开了搏斗。双方谁胜谁负目前还难见分晓。不过,许多分析人士指出,科学研究难以逃脱政治的纷争,可能会令科学家无所适从,从而影响科技的发展。

  胚胎干细胞研究在美国一直争议颇大。2001年,美国前任总统布什上任伊始即对胚胎干细胞研究设限,规定联邦资金仅准许用于资助已经存在的胚胎干细胞研究;2009年3月,现任总统奥巴马通过行政命令解除了限制,为胚胎干细胞研究打开了大门。但双方之间的争斗仍未停止。应一个宗教团体提出的诉讼,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法官罗伊斯·兰伯思23日在一项裁决中发布临时禁令,以破坏人类胚胎为由,禁止联邦资金资助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这一禁令立即在科学界引起了极大的风波。根据这一禁令,不管是已经存在的胚胎干细胞研究还是尚未开展的,都将面临极大的资金缺口。

  美国政府立即对此事作出了回应。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马修·米勒24日表示,司法部最早将在本周内就地区法院法官颁布的胚胎干细胞研究临时禁令提起上诉,司法部还将要求上诉法院暂停这一禁令生效。美国白宫副发言人比尔·伯顿也表示,奥巴马总统“仍旧认为他的政策是正确的”,并且相信胚胎干细胞研究能够在不破坏伦理道德的前提下挽救人的生命。

  兰伯思的裁决在科学界也引起了极大影响。科学界广泛认为,胚胎干细胞是具有最广泛发展潜力的干细胞,可以分化成所有种类的体细胞。虽然胚胎干细胞的效用还不能完全确定,但科学家们相信,有朝一日他们能培育出全新的细胞和组织,为治疗糖尿病、心脏病、癌症、帕金森氏综合征等疾病提供新方法。但由于胚胎干细胞研究会破坏胚胎,这项研究在美国引起道德和伦理方面的争议。不少科学家纷纷表示,这一决定让胚胎干细胞研究“退回到2001年以前的水平”。美国纽约干细胞研究基金会负责人苏珊·所罗门表示,这是“最糟糕的情景”,“科学由于一小撮人的政治利益而遭到了绑架”。

  许多分析人士指出,所罗门的观点不无道理。科学研究和任何事件都可能与政治挂钩。胚胎干细胞研究之所以在奥巴马改变政策一年多以后再度热炒,充分体现出美国国内保守势力浮出水面。日前,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眼下的情况是“奥巴马的白宫,布什的社会”,认为奥巴马所代表的改革派势力仍然难以主导美国社会,保守势力仍然具有强大的力量,足以对美国内政外交产生深刻影响,有时甚至可能占据各种事务的主导权,而此次胚胎干细胞研究再度遭遇阻滞就是一个明证。因此美国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尤其强调了法官兰伯思的经历:兰伯思1987年被时任总统里根提名成为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首席法官,保守派背景明显。

  不过,奥巴马政府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制定的政策被保守派势力打倒。尤其是时值中期选举,目前选情不佳的民主党不仅不能露出软弱的一面,更希望借此机会大做文章,拉动自己的支持率。因此美国司法部立即站出来提出诉讼。与此同时,美国科罗拉多州民主党众议员戴安娜·德吉特表示,她正在考虑重新提出要求将胚胎干细胞研究合法化的法案,而这一法案在布什政府时期曾经两次遭到否决。如果民主党方面能够在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问题上取得进展,无疑将会是中期选举前的一个成功。

  然而,政治上的纷争会将科学家们搞得无所适从。对于许多从事胚胎干细胞研究的科学家们来说,实验室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而目前胚胎干细胞研究再度掀起波澜,让许多科学家感到困惑,“是我们误读了国会的意思,还是他们发出了错误的信号?”而部分美国舆论认为,没有政治作为保证,胚胎干细胞研究时常受到打扰,处于时断时续的情况中。长此以往,美国将丧失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后有可能会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