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热炒美盘金与国际金价话语权无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10:20
  曾几何时,一些“献身”地下炒金的人为他们另辟蹊径的投资找了这样一个所谓的原因:“中国黄金市场的定价权不足”。

  这些人理直气壮地声称,国内的期货金的交易时间只有上午9时至下午3时,刨去中午收盘和中午的休息时间,一共只有不到4个小时。而国内的现货黄金交易,虽然也增加了周一到周四的夜盘时段的交易,但投资者仍不能实现全天24小时不间断操作。他们认为,由于交易时间过短,国内参与黄金交易的人也较少,时间上的缺位也让国内黄金期现价格每日的开盘都唯隔夜美盘马首是瞻,这影响中国市场在黄金定价中的功能发挥。

  “这其实是很多炒家去做非正规的美盘黄金的借口。”世界黄金协会(WGC)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表示。

  因为与铁矿石等受国际矿业巨头垄断的大宗商品不同,黄金完全是一个市场化的开放式商品。全球24小时的交易时段中,伦敦每天上午的早盘定价揭开北美金市的序幕。纽约、芝加哥等先后开盘,当伦敦下午定价后,纽约等仍在交易,此后香港也加入进来。伦敦的尾市会影响美国的早市价格,美国的尾市会影响香港的开盘价,而香港的尾市价和美国的收盘价又会影响伦敦的开市价,如此循环。

  “所谓定价,是买卖双方达成一个协议,用某个价格来结算,这才叫定价,所以我们要弄清一个概念,国际黄金根本没有谁来定价的问题,只有话语权的问题。”WGC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称。

  他认为,在亚洲黄金开盘时段,做黄金交易的很多都是当地市场的投资者,参与的人数并不太多,而到欧洲和美国开盘之后,随着市场参与人数的增加,很多黄金炒家也随之而来。所以很多投资者乐于“炒美盘”是因为美盘金的交易更为活跃罢了。

  据WGC的统计,国际黄金的交投最活跃的时间是欧洲收市到之后的美盘开市,而上海金交所的黄金(T+D)夜盘交易最晚可以覆盖到北京时间凌晨2:00的时段,这与上述国际黄金交易的“活跃区间”有一定的重合。除了金交所产品外,国内很多商业银行也有24小时交易的“账户金”等产品。

  “所以国内黄金交易时段不足的说法有待考证,有些人仅仅因为美盘黄金的投资者多而去参与博弈,这与话语权没有关系。”王立新称。(汪睛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