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新闻背景:港人喋血香江泣血60小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10:25
  中新社香港8月26日电 题:港人喋血香江泣血60小时

  作者:贾思玉

  8月25日晚,香港机场,唐英年:过去3天,是香港黑色的时刻。黑色时间开始于那日那时-

  8月23日,上午10时半,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香港康泰旅行团一旅游巴士被革职警员门多萨劫持。

  中午11时30分始,劫匪先后释放6名港人和3名菲籍人士,尚有15名港人被挟为人质。至傍晚局面僵持,警方与劫匪谈判崩裂。

  19时20分,特警采取强攻,屡攻不下,现场爆发枪战。司机趁乱逃出,误称人质均被杀害。

  20时40分,凶徒被击毙,人质陆续走出或被抬出。经中驻菲大使馆证实,15名香港游客,8死7伤。中方要求菲作书面解释。

  此间,香港特区政府紧急会商,对菲发出黑色外游警示,并派包机前往事发地,第一班于凌晨2时许出发。

  深夜,特首曾荫权与外交部长杨洁篪通电。中联办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表示哀悼。

  24日,中元节,阴雨濛濛。

  凌晨4时,港府包机抵菲。6时,外交部专项工作组动身赴菲。

  下午,死伤者名单公布。港府开设网上哀悼专页,并于全港18区设立吊唁处,18时起开放。

  20时许,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联署致信给曾荫权,向遇难的香港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并向遇难同胞亲属和受伤同胞表示深切慰问。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日亦致信曾荫权向遇难同胞亲属和受伤同胞表示慰问。

  22时10分,率先获释的9人中的两位老者由菲抵港,为该事件后首批返港游客。

  25日,全城肃穆,弥漫哀思。

  菲律宾全国哀悼日。

  18时10分,载有8名港人遗体,及其同团生还者、死伤者家属的政府包机飞离断肠地马尼拉。

  19时50分,飞机抵港,8名游魂回归故里。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及中联办、外交部驻港公署、驻港部队代表接机。迎灵仪式在低吟的风笛声中进行。

  24至26日三天,港府为遇难者下半旗致哀。

  26日上午8时,全港举行默哀仪式,当日,所有特区政府及中央驻港机构的国旗下半旗致哀。当日,路边有树挂上了黑丝带,当日,街上有人手机彩铃变成了哀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