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100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通 畅销书多(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26日10:39
目前自助图书馆中休闲类的畅销书居多。何俊摄
目前自助图书馆中休闲类的畅销书居多。何俊摄

  百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通

  62%投向宝安、龙岗、光明及坪山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妮实习生/王洋) 在深圳迎来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再传捷报,作为今年市政府十项民生工程之一的“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二期工程(100台)”全部建成开通。昨天上午,“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二期工程建成开通仪式”在龙华利金城工业园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出席了开通仪式。

  2008年7月至2009年4月,自助图书馆一期工程建成开通,40台服务机进入城市街区,全面为市民提供服务。为了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进一步推进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整体水平,实现图书馆服务向基层,特别是向原来的关外地区延伸,市委市政府将自助图书馆二期工程建设列入了2010年市政府民生工程项目,与一期40台机器的投放点不同的是,二期新建的100台自助图书馆,选择了相对郊外、交通欠发达的工业园和居民区,重点向宝安、龙岗、光明及坪山新区倾斜,在这四个区布设比例达到了62%,体现了特区一体化和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在现场,工业园工人及附近居民迫不及待地体验了自助图书馆服务。现场一名青工表示,之前工业园内只有一个阅览室,刊物都很陈旧,多是市区社区图书馆的“退伍老兵”,希望能有更多的书籍可以让工友们阅览。

  深圳市图书馆办公室马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自助图书馆中休闲类的畅销书居多,但在投放前,图书馆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地区添加不同的书目。比如工业区则会挑选相应的专业书,满足工友们的专业提高需求。投放一个月后,图书馆工作人员会对借阅的书籍进行统计和分析,判断地区所需图书种类,以便更好地服务读者。每个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每日有专人更新,并与市图书馆联网。读者的选择不局限于自助图书馆每日供应的400余本图书,点击鼠标,市图书馆400多万册中的任何书籍会在2天内送到自助图书馆。

  记者了解到,随着二期工程的全面投入使用,自助图书馆网络继续延伸,规模效应逐步体现,市民借还图书更加方便、快捷,自助图书馆系统已经成为深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张闪亮的名片。王京生表示:“工程的开通为特区建立3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同时,为青工朋友们创造更好的阅读条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就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