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贫寒少女重病医保账号被锁 逝前遗愿还医院欠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8月26日10:57
[提要] 19岁的女孩小雯得了癌症,医院考虑到她的家庭经济状况,决定先手术再交钱。在小雯积极配合治疗的时候,她的工作单位却悄悄将其除名,停交了医疗保险,医保卡账号也“锁”掉了。2009年6月,小雯离开人世,欠下医院3万余元的医药费。临终前,她告诉叔叔:“等有钱了,一定要把医药费如数交到医院。而今,这个愿望终于得以实现…[我来说两句]

  冷血单位,温情医院,一场“人去案在”的医药费官司

  贫寒少女的临终心愿债一定要还

  本报通讯员 魏斌 本报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

  回想起前几天的那一幕,裴俊烽仍感慨不已。

  裴俊烽是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医生。8月22日早晨,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的声音有几分熟悉:“裴医师,我是陈蛟龙,我终于可以来医院履行诺言,为我侄女小雯付清最后一笔医疗费了……”

  这个电话让裴医生颇为感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家境贫寒的19岁女孩患了癌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

  2008年5月的一天,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送来了一位年轻的病人——年仅19岁的萧山女孩小雯。和她一起来医院的是小雯的叔叔,陈蛟龙。

  小雯在绍兴县滨海工业区一家企业打工,家里经济本来就不好,五六年前,父亲又在建房时不慎坠楼身亡,加上母亲又患了糖尿病,这让家里的境况雪上加霜。

  小雯说,自己腹痛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是为了节省医药费,她一直没做检查,随便找点药吃吃就算;实在难忍了,就到当地医院输液治疗。

  但是日子一天天过去,小雯的病情仍未缓解。没办法,她找到叔叔,去了绍兴市人民医院就诊。

  经医生检查,发现她的直肠内有“肿块”,经肠镜检查活检后确诊为“直肠癌”。

  听到消息,小雯和亲人们都惊呆了。叔叔陈蛟龙赶紧带着小雯,来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就医。

  看到小雯痛苦的表情,苍白的面容,裴俊烽等医生动容了,他们说,一定要全力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

  医保卡账号被“锁”,欠下3万医药费

  小雯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顺利动了手术。考虑到小雯的实际情况,医院做出了一个人性化的决定——让小雯先手术,再交钱。

  手术后,在医护人员和家属的照顾下,小雯的脸上渐渐有了血色,体重也较以前增加。虽然经过化疗后,一头秀发变得稀稀拉拉,但她在病床上听音乐,绣十字绣,十分乐观。

  住院期间,医院非常重视小雯的病情,减免了她的部分医药费,2009年快过春节时,医护人员还为小雯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小雯的病情奇迹般地好转了。为减轻医药费压力,她准备提前出院。可就在出院办结账手续时,小雯才发现,她的医保卡账号被“锁”了。

  原来,单位虽然知道小雯生病住院,但还是认为小雯“旷工”,将其除名,并停交了医疗保险,医保卡账号也就因此“锁”掉了。而这一切,单位并未通知她本人和家属。

  与单位协商无门,小雯只好向法院起诉单位,要求赔偿医药费。

  一年多后,叔叔替侄女了却遗愿

  2009年6月,小雯病情复发离开人世,欠下了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3万余元的医药费。直到这时,小雯和单位的官司还没有结束。

  一年多了,陈蛟龙依然清晰地记着侄女小雯临终前说的话:“叔叔,等有钱了,一定要把医药费如数交到医院……”

  前不久,官司打赢了。8月22日,陈蛟龙手里捧着通过诉讼得来的3万元医药费,来到了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

  当看到裴俊烽的时候,陈蛟龙流下了眼泪:“你们收下吧,我可以告慰我侄女的在天之灵了,这是她临终前的最大心愿。她曾向我反复说过,虽然我们家里很困难,但是我们要做有诚信的人,附属医院给了我们爱,给了我们帮助,我们不能失信于医院。”

  看到这一幕,医生裴俊烽也十分感动:“他们家里很困难,但还是一定要来还钱,很让人感动。通过这件事,我感到诚信仍在我们中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