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有意放宽生果金离境限制 至居港不少于60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10:57
广州工联服务中心正倾听港老人对生果金的诉求。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有意划一放宽生果金离境限制,至居港不少于六十天。香港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有关人士对此表示,目前,生活在内地的香港长者大多在香港无居所。广州、东莞、深圳三个中心所接触逾千香港老人,在香港都没有居所,生果金放宽限制执行仍存难度。

  今年七十二岁的香港老人黎恩,早在十多年前返回广州养老。随着近年内地物价上涨,生活指数越来越高,携带十多万元的积蓄已不够用。幸好她自建的一幢三层祖屋,楼下一层外租,每月有一千多元帮补生活。她说:“香港居住仅三十多平方米,儿子一家三口都住得很挤迫,偶尔回香港只可做"厅长"。香港政府要求领取生果金的长者离港不多于二百四十天,很难符合这一规定,我七年时间从未拿过生果金。”

  黎恩认为,政府有意放宽生果金离境限制,对于内地生活的香港人来说是一个福音。目前,正常每月的生活费包括水电、煤气费在内需近二千元。每月一千元的生果金,可帮补六成的费用,缓解生活压力。不过,长者留港六十天的限制,对于在香港没有居所的港长者来说是一大难题。

  目前,东莞黄江护老院有一百多位港长者,他们大多在香港都没有居所。即使要定期返港覆诊的老人,要在香港逗留一夜,只好花几百元租平价宾馆住,增加移居内地老人的压力。

  广州工联咨询服务中心曾经对逾百位在穗居住的港籍长者进行电话访问,发现他们对“生果金”的领取限制最为关注,近八成的被访长者因受时间限制而放弃领取生果金。

  内地咨询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广州、东莞、深圳三个中心所接触逾千港老人,在香港都没有居所。香港特区政府有意划一放宽生果金离境限制,至居港不少于六十天,对于他们来说仍存难度。他们建议撤销离境限制,让更多内地居港老人受惠。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