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人口大国不约而同搞普查 为求数字准确各有高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11:11
流动人口数量巨大是印度人口普查面临的一个挑战

  印度人口数是估算出的数字,巴西每周发布一次统计结果

  中国10 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近日拉开了帷幕。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是,如何追踪并锁定庞大的流动人口。相比中国,国外的人口大国在人口普查中,也有各种各样的难题。为了保证统计结果的真实、科学、有效,他们各有各的高招。

  银行、电信提供资料

  今年4 月1 日,印度政府开始进行每10 年一度的新一轮人口普查。本次人口普查将持续到明年2 月底,届时人们就将知道印度这个人口大国到底有多少人口以及它的人口构成的一些具体指标了。

  为了搞好这次普查,印度政府组织了250 万名普查工作人员,其中210 万人将携带覆盖全印度的65 万张分区卫星地图,从事艰苦的上门实地调查工作。仅普查工作所需要的纸张就将重达1100 吨,而整个普查工作将耗资799 亿卢比(1 美元约合46 卢比)。

  自从1872 年以来,印度每10 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但这次普查的规模是历史上最大的。普查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今年4 月到9 月的住户登记和普查,主要内容是收集详细的人口身份信息和照片,从而建立全国人口信息数据库。第二阶段是人口数量统计,在明年2 月进行。全部普查工作明年3 月份结束。普查结束后,每个公民将拿到一个带有编号的身份证,作为唯一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这将是印度公民首次领取到由政府统一发放的身份证。

  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印度流动人口数量巨大,特别是许多地区的人们根本不在政府部门登记,同时国内有些地方实际上还处于反政府势力的控制之下,因此印度的历届人口普查,其最终得出的数字都是一个大约估算出的数字。这次人口普查将沿袭以前历届普查的老办法,即普查人员通过基层政府机构,获得居民的注册登记信息,同时还将采纳银行、电信等服务行业提供的客户资料。

  关于印度究竟有多少人口,也存在着不同的估计数字。有的说12 亿,有的说11.8 亿,最终的结果要以明年3 月底发表的最终数字为准。

  网络问卷辅助统计

  2010 年8 月,巴西正式开始了第12 次全国人口普查行动。和中国一样,巴西的人口普查工作也是由人口普查员通过走访进行普查登记的。根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2010 年公布的最新估算数据,现在巴西的人口总数约是1.92 亿多人,排在中国、印度、美国和印尼之后,居世界第五位。如此庞大的数据统计工作对于巴西政府来说,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眼下在巴西很多地方都能看见2010 年人口普查工作的标志。比如本报记者所居住的城市里约热内卢,在居民公寓的电梯间和门口醒目的位置上都贴了一张黄色的告示,上面有一名巴西男子的照片。仔细一看,上面有行小字写着 “这位就是将到您家进行人口调查的工作人员”,上面还标有他的工号。他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户地登记片区内每所公寓里的常住人口。

  为了保证人口普查的结果科学准确,今年巴西政府有关部门第一次采取了数字化人口普查方式。普查人员在进行走访登记后,用计算机进行人口普查制图和数据传输工作。此外,今年也是巴西居民第一次可以通过回答网络问卷的方式来进行人口普查。目前看来,这样的统计方式还是比较有效的。

  巴西统计局局长爱德华·努涅斯多说,虽然巴西人口普查工作还面临着诸如贫民窟人口登记困难等挑战,但政府正在做着最大的努力以保证普查顺利完成。从8 月29 日开始,国家地理统计局将会在其官方网站上至少每周发布一次最新统计结果。据悉,巴西 18.5 万多名普查员的走访工作将于10 月31 日结束。

  俄挑选高素质普查员

  今年10 月,俄罗斯也将进行最新的一次人口普查。上一次普查是在2002 年,普查结果显示,当年的俄罗斯总人口为 1.452亿人。

  对于本次全国人口普查,俄罗斯政府和各界专家都非常重视,认为普查结果将有利于国家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制定更合理的社会经济发展政策、人口政策和民族政策。据悉,用于本次人口普查的70% 的联邦政府拨款都将用于支付普查工作人员的工资。预计将有60 万人成为临时普查员。

  专家们指出,根据以往的经验,人口普查进行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居民不够配合或者隐瞒不报的现象。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公民对人口普查意义认识不足以及社会贫富分化的加剧导致穷人阶层对社会的不满造成。因此,在普查进行前各地普查点需要进行宣传和解释工作,让人们认识到普查的重要性。此外,专家还认为,人口普查的顺利进行同普查员的素质密不可分,因而必须挑选有知识和责任心的在职人员或者大学生从事普查工作。

  据悉,今年全俄人口普查的登记和复查时间将在10 月 14 日到25 日进行。而对于偏远地区的居民来说,人口普查的登记时段是从4 月10 日开始至今年的12 月20 日结束。本次人口普查仍然主要采取传统的问卷调查形式。对于那些个别难以抵达的地点和住户,则采取远程电话的形式登记。

  预计,本次俄罗斯人口普查的初步结果将于2011 年4 月公布,而具体分析结果将在 2011 年至2012 年内公布。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