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储粮站积极落实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6日11:03
  近年来国际粮食市场一波三折,粮食价格一路飙升,经过周密细致地调查了解到,中储粮总公司站在政治的高度积极落实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精神,忠实履行主产区政策性粮食执行主体职责,在承担国家收购任务的同时,还高效地完成了竞价销售和跨省移库任务,有力地保障了农民利益,维护了粮食市场稳定和国家粮食安全。

  笔者在查阅了国家五部委的托市收购《预案》得知:对于托市收购的管理国务院六部门是有明确分工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协调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工作,监测小麦收购价格变化情况,检查价格政策执行情况,会同有关部门解决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财政部负责及时拨付中储粮总公司按最低收购价格收购小麦所需的费用和利息补贴。农业部负责了解各地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情况,监测小麦价格,反映农民的意见和要求。国家粮食局负责检查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情况和储量安全等情况,督促国有和国有控股粮食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发挥主渠道作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负责向执行最低收购价任务的贷款企业及时提供收购资金和费用贷款。中储粮总公司及其有关分公司作为国家委托的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责任主体,对其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收购的小麦的数量、质量、库存管理及销售出库等负总责。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对最低收购价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督促、协调地方各部门,支持和配合中储粮总公司的工作,共同完成托市收购任务。由此看来中储粮只是托市收购政策的执行者,是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而开展工作的。因此出了点问题单打中储粮的板子,未免太不公道了吧!

  中储粮总公司和他们的所有职工是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汗水的。仅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为例,他们在收购方面,由2006年的1000多个收购库点,增加到今年3500多个,年均收购量达到400亿斤左右,5年已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1880多亿斤,每年最低收购小麦收购数量占全国六个主产省总量的50%左右,最高年份2008年收购小麦达490亿斤,为国家掌握了充足的粮源。

  事实证明中储粮系统的广大干部和职工们,能够坚定不移地落实党和国家的粮食政策,刻苦努力地辛勤工作,科学有效地完善措施,在国际粮食价格大涨,粮食危机引发多国骚乱的形势下,有力地保证了我国粮食价格的相对稳定和粮食市场的健康运行。维护了广大农民的利益,防止了粮贱伤农。

  然而,近日来在某些媒体上恶意炒作他们仅从局部利益观察,将几千个收购库点工作中出现的过失或一个事件当成攻击的靶子,姿意渲染或夸大事实真相,以图混淆视听

  人所共知,中储粮诞生的背景是10年前国务院针对中国粮食流通领域历史形成的巨大弊端而进行重大改革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她一举改变了政企不分的落后机制。同时我国是一个具有13亿人口的农业大国,粮食始终是紧平衡状态,这就决定我们的市场机制完全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市场机制,所以这些鲜明的特点就决定了中储粮的特殊身份。国家赋予她的主要职责是在国家相关政策指导下,用市场手段为国家收购好农民的粮食,从而确保粮食价格的相对稳定,保护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避免粮食价格大起大落,堵塞西方资本主义市场上那种囤积居奇、哄抬粮价的恶劣现象发生而侵害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中储粮除了依照国家规定的价格收购粮食之外,没有丝毫的出售和其它营销权利,即便职工的工资、福利等也是国家规定范围内额定许可的,对于粮油市场价销售的国家许可的赢利部分也不属于中储粮所得,完全由竞拍市场转交国家相关部门。

  那么为什么近日来社会上竟出现“杂音”呢?笔者经过调查分析,认为大致不外乎如下几种因素。

  首先,别有用心者恶意炒作。人所共知,中储粮自诞生之时,就肩负着神圣的为国家掌控平稳粮价的重大责任,它的任务具有政治的使命,它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国家掌控粮食的多少,维系着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生活的保障。所以,这种特殊的使命就决定了它必须牢牢替国家掌控粮食市场,避免投机商人囤粮抬价、追逐暴利而侵害人民利益的事情发生,所以,每到购粮季节,中储粮职工就会尽最大努力和能量为国家收购好粮食,收购多粮食,替人民管好家底。这一来,势必严重影响甚至侵害了某些利益集团的直接收益,因此,他们就必然会视中储粮为最大最不“公正”的竞争对手。那么这些人掀起对中储粮的谩骂是很正常的。因为他们知道中储粮存在一天,就会是他们的暴利难以迅速实现一天,只有将中储粮从根本上打垮取消,他们的财源才会滚滚而来。譬如,今年小麦托市收购因价格问题已暂停一个多月了,目前小麦价格明显回落,市场趋于稳定,为什么个别人仍在大肆炒作

  其次,他们不仅是攻击中储粮,而是在攻击中国现行的粮食政策。据悉,中国的油脂的定价权和库存国内已失控。玉米价格也居高不下,他们又在打小麦的主意,企图削弱国家及政府的调控权,让给国内外大粮商操纵,制造国家粮食的不安全。这样折腾下去势必会造成中国粮食大乱,影响中国经济的正常发展。所以说,几十年来中国用高昂的代价已换来的当今适合中国国情的粮食购销体系,经不起再折腾下去了现行的托市政策虽然还有瑕疵,但是利远大于弊。

  第三,通过去年我国进行的粮食库存大清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大会上宣布我国粮食没有发现质量不符和数量不符的情况。没有出现中储粮套取国家补贴的情况。我国粮食虽几经挫折但我国夏粮价格和库存仍然稳如泰山。(晋步 常量)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