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品油价格上调 > 燃油税消息

国际油价8月下跌10% 民营加油站降价促销揽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11:11
  受美国二手房销售疲软等因素影响,截至北京时间8月25日22时49分,国际油价已跌至每桶71.05美元,仅8月就跌了10%。但因国际成品油市场调价“时间窗口”未到,目前国内油价调价无望。

  国际油价8月下跌10%

  受美国二手房销售疲软影响,投资者忧虑经济复苏前景,加之美国石油库存高企等因素,自8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至8月24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7美元,收于每桶71.63美元。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始终波动不止。然而,相比大起大落的2008年和2009年,波动已经缓和不少。数据显示,2010年初国际油价约为每桶81.51美元,第二季度油价下跌明显,跌幅达9.7%,平均价格为78.88美元。而仅在8月份,国际油价的下跌又达10%左右。

  成品油调价“时间窗”未到

  中石化有关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滞后性,根据相关统计,8月24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仅为-0.63%,离正或负4%的调价标准还有相当距离。据测算,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起码要在72美元左右的低位维持两周时间,才会开启国内成品油的调价窗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6月1日发改委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以来,已经是近3个月维持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而在这3个月内,国际油价则经历了大起大落,8月初油价一路走高,最高超过每桶82美元,随后持续下跌,最低跌破每桶72美元。

  而由于调价时间滞后,市场上往往会出现原油价格变化和成品油调价方向相反的现象。对此,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实施一年多,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该机制进行检订,相信该机制将会逐步走向市场化,慢慢向国际市场靠拢。但在该机制尚未调整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不会变。

  民营油站降价促销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对深圳成品油市场有无影响?深圳加油站的油价会不会因此松动?记者昨天对我市部分油站进行了采访,在以中石化为主渠道的国有油站坚持不降价的同时,民营油站则各出奇招,降价促销。

  在位于彩田路的一家加油站,记者看到,这里的93号和97号国Ⅲ汽油,每升均有0.2元的优惠;在位于景田西路的景田加油站,加油工告诉记者,如果记者在这里开卡,并存入一定数额的钱,加油时就可以享受9.5折优惠;在位于莲花路上的广聚能源油站,记者了解到,该站的优惠措施是:买1000元的油卡可送40元。

  与以上油站“小打小闹”式的优惠相比,部分民营油站的降价可谓“大刀阔斧”。在位于罗湖区的一家民营油站,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这里办卡并充值1000元,93号油每升优惠0.5元,97号汽油每升优惠0.15元;同样,善于以价格优势争抢客源的普滨加油站,近日更是推出了两种优惠促销手段:对一般车主推出优惠时段,车主每天上午11点至下午4点加油,每升油可优惠0.4元;如果车主存入300元以上办一张卡,每升93号油可享受0.69元优惠。

  有关专家分析,近期多家民营油站实行降价促销,一方面与国际油价逐日持续下跌有关;另一方面,也是进货渠道不同所致;深圳成品油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部分民营油站使用的是调和油,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记者了解到,受调和油、走私油等非正规销售渠道影响,从去年以来,在深圳私家车日益增多的今天,中石化等主渠道销售的汽油增长却并不明显。9深圳商报)

  发改委或缩短国内调价周期

  中石化财务总监王新华近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实行的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实施一年多,目前发改委正在对该机制进行检订,相信该机制将会逐步走向市场化。

  对于目前实行的“4%+22天”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王新华表示,发改委正在对该定价机制进行检订,政府应该会继续执行该定价机制。

  有市场人士认为调价时间窗口为22天过长,也给中间商提供了囤油契机。自去年底以来,发改委多次表示,将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适时调整并适度控制成品油价格。但至今未正式披露调整方向。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发改委可能会缩短国内调价周期。(新京报)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