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大佛岛洪水不退反涨 安置点供两荤一素一汤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0年08月26日11:44

  [核心提示] 眼下,正是青椒、莴笋、萝卜等蔬菜上市的季节,往年这个时候,大佛岛的菜农李先生光是一座莴笋大棚的收入就有一万多元。可李先生和他的同乡们今年的心血却“打了水漂”。共有1000多亩大棚“颗粒无收”。不过,经过一个晚上的缓冲,受灾群众的情绪已经明显好转。今年42岁的田东亮甚至还买好了重建的砖瓦,准备水退去之后“大干一场”。■记者 代将猛 江舒 实习记者 杨唐勇

  [心态]

  大家一起鼓劲,心情好多了

  昨日凌晨,淅淅沥沥的小雨没有阻挡住河南籍菜农杨能的脚步,一大早,她便约上亲戚一同来到拉贡公路并企图进入大佛岛,“想看看家里的鸡怎么样了。”不过,在现场值班人员的劝阻下,她回到了安置点。下午,闷得发慌的她和同乡磕着瓜子玩起了扑克。

  负责受灾群众安置的八一农场负责人多布杰昨日表示,一大早便陆续有群众乘车前往大佛岛附近查看水位。“一小部分大棚地势高只淹到一点,但是棚温很高,加上河水一过,大棚里有水冒出来,三天左右大棚里的蔬菜就会开始腐烂。群众想减少损失,就想回去看看。”多布杰说,在大佛岛附近值班的工作人员一个上午就劝回来几十名群众。

  不过,经过一个晚上的情绪缓冲,现在大家的心态明显好了起来。李先生说,“想想急也没用,只有等水退了回去看看留下些什么。在这里不愁吃住,加上老乡一起鼓劲,心情好多了。”李先生说,吃完晚饭准备出去看看傍晚的拉萨。

  [安置]

  免费提供吃住,直到水退

  24日下午,共有365名群众被安全转移到安置点。昨日,在拉萨有住房、亲戚的群众都离开了安置点。据统计,现在安置点一共住有200名受灾群众。八一农场安排群众住在下属的招待所、宾馆和3顶帐篷、2个车库里,并购买了被褥发放给大家。

  抱着从大佛岛带出来的猫,杨大衬很是欣慰,“早上吃的鸡蛋、油条、豆浆,中午吃的米饭和肉,不够还可以再添,连我的猫都吃得肚子滚圆。农场职工还给我们带来了热水和纸杯。”

  25日一大早,农场工作人员便买了厨具和蔬菜,中午,八一农场下属食堂的厨师、工作人员和部分群众一起做饭。“我们定的伙食标准是中午和下午两荤一素一汤,饭管饱。”多布杰表示,要一直免费为大家提供吃住,一直到水退去。

  [打算]

  洪水退后,重新开始

  多布杰告诉记者,目前已将受灾情况分别上报给了拉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等待领导研究制定相关的措施。目前,我们只能尽农场的力量为大家提供免费食宿。”

  受灾群众也没闲着,田东亮一大早便开着货运三轮车和亲戚一起去了建材市场。“大棚冲走了就算了,人在就好。9月20日,我在大佛岛的租地合同就到期了。这几年我也不打算离开拉萨,还是要再找个地方种菜。今天早上和亲戚一起去了二手市场,一共买了1900块砖、70片石棉瓦。”田东亮说,洪水退了后就马上回去清理,要是房子不能住了就先在高一点的地方搭一个简易房,重新开始。“把家里能找到的东西都挖出来,减少一点损失。”田东亮的想法得到了住在帐篷里的其他人的赞同。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