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海选”女城管:样貌姣好外语堪比导游(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6日12:03
女城管将驾驶电瓶车执法。 记者全杰 摄
女子城管誓师大会。记者海国 摄

  基本条件 身高1.65米以上,体态匀称,样貌姣好,品行端正

  年龄要求 年轻队员平均在25岁

  学历 大学以上,不少是硕士

  语言 英语粤语普通话,也有队员懂多国语言

  工作任务 女子特勤大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亚运会、亚残运会召开前及举办期间城市市容环境保障工作,包括:纠正乱摆卖、乱张贴、乱拉挂、乱刻画、乱丢吐、乱堆放等行为;纠正占道经营、占道设置灯箱招牌行为;纠正攀折花木、践踏绿化行为;报送井盖缺失、路面损坏、路面积水、路牌歪倒等城市管理事件。

  身高要求1.65米以上,样貌要姣好,举止要温柔;学历都在大学以上,最少掌握一门外语,有的还懂多国语言;要化妆,在迎接外宾时要使用国际礼语;集训时一天要练队操7个小时,与男队员无异;她们不是民航空姐、不是选美参赛选手、更加不是亚运礼仪小姐,她们是谁?她们就是在前日成立的广州城管女子特勤大队的队员们。

  昨日(25日)记者深入采访,揭开女子城管的神秘面纱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挑选:首轮海选筛一半

  早在半年前,(广东)广州城管女子特勤大队的筹备工作就已经在广州城管部门内部开展了。按照当时的筹划,城管女子特勤大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召开前及举办期间城市市容环境保障工作。

  5月20日,广州市城管局各直属分局和各区分局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选拔通知。通知要求由分局推荐女子城管队员参加选拔,由此拉开女子特勤大队首轮“海选”的大幕。

  在首轮海选中,市城管局就组成了专家考核小组,对推荐队员逐个筛选,在一系列严格比对后,首轮过关的队员就只剩下不足一半,约200名队员进入了集中培训。年轻队员的平均年龄为25岁,其中年纪最小的队员为20岁。

  本领:不乏电脑IT精英

  “我们要求队员身高在1.65米以上,体态要匀称,样貌要姣好,而且品行端正,要熟悉城管业务。”广州城管女子特勤大队政委李晓红说,在首轮“海选”中,各分局推荐的女子队员就一共有400多人,而且学历都在大学以上,许多还是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名牌大学毕业生,当中既有应届毕业生,也有曾经在国企或者外企工作过、新考进公务员队伍的女白领。

  按照要求,队员至少要掌握一门外语,有部分队员的英语达到专业8级,也有队员通晓多国语言,与外国人进行日常口语交流完全没有问题。有的队员还身怀本领,有法学专业的、贸易专业的、管理营销专业的,当中还有电脑IT精英和篮球、足球高手。

  集训 每天队列操7小时

  首轮过关的女子队员带着广州亚运的梦想,全部被集中到番禺培训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艰辛的封闭式集训。李晓红说,培训分为三大块,包括业务法规学习、队列礼仪形象、职业女性淡妆知识介绍。

  其中,队列礼仪形象持续的时间最长,其强度堪比男队员的训练要求。队员规定每天早晨5时50分起床,然后从6时开始1个半小时的队列操练,到了7时30分,队员有半个小时的早饭时间,然后8时至10时,队员又再继续队列操练。到了晚上7时,队员还要继续进行3个小时的队列操练。全天下来,女队员的队列操练时间总共有近7个小时,其中还穿插进行跑步、行走、敬礼的训练,其强度堪比男队员。“我们邀请部队教官为我们队员训练队列礼仪,队列操练是要锻炼我们队员的身体素质,同时也在礼仪形象、队列队容、着装方面进行锻炼培训。”李晓红说,经过训练后,队员站得腰杆更直,气质礼仪更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有可能要直接面对外宾和代表广州城管的形象,因此女子特勤大队对于队员的妆容要求特别严格,培训还专门安排职业女性淡妆知识介绍。“课程邀请了专业的化妆人士教导队员如何化妆,我们要求队员化职业淡妆,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李晓红说。

  除了掌握执法业务知识外,队员还要进行广州风土人情知识学习和交流,结合广州的历史、风景帮助外宾,甚至成为外宾的“导游”。另外,队员还进行了电瓶车驾驶培训。

  上岗 4人一组电瓶车出勤

  经过集训,女子特勤大队再进行最后一轮的筛选,最终确定了180人正式入选女子特勤大队。其中年轻队员的平均年龄为25岁,年纪最小的只有20岁。

  广州城管女子特勤大队政委李晓红表示,女子城管将以教育劝导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通过柔性执法的方式纠正违法行为。

  据介绍,女子特勤大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亚运会、亚残运会召开前及举办期间城市市容环境保障工作,包括:纠正乱摆卖、乱张贴、乱拉挂、乱刻画、乱丢吐、乱堆放等行为;纠正占道经营、占道设置灯箱招牌行为;纠正攀折花木、践踏绿化行为;报送井盖缺失、路面损坏、路面积水、路牌歪倒等城市管理事件。

  李晓红表示,女子特勤大队上路巡检将以4人一组组成小分队,在10月31日前主要在城内重大活动、旅游景点、商业广场等进行巡检;之后将配合广州亚运会,重点在亚运场馆周边进行巡检,将会使用电瓶车作为交通工具。

  “女子特勤大队的制服也有可能会做出改变。”李晓红说,不排除队员会穿着裙装、长靴和新式帽子上路执法,到时候队员的形象会比现在更加靓丽。(记者全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